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湾沚区:“手”护童年的传统糖味儿

时间:2022-01-20 10:35
摘要

  进入腊月,春节临近,街头巷尾也渐渐可以嗅到了年味。在湾沚区六郎镇北陶村官巷自然村,村口人头攒动,一阵阵花生糖的香味不时传来。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237.jpg

  这是一家百年糖坊,多年来一直坚持传统手工艺,村里村外的百姓,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喜欢这个味道。下午2点,记者在村口见到一名男子正在一边炒制花生,一边熬制麦芽糖。男子叫吴常胜,现年57岁,从事制糖已有四十多年,手艺是父亲传给他的,直到现在,依然采用传统的制糖工艺。

  制作炒米糖前要准备原材料,统称炒米。炒米很讲究,为了确保糯米、花生、芝麻等原材料受热均匀,吴师傅采用独家秘制的河沙倒入铁锅中与炒米一起爆炒,然后再用漏网漏掉河沙,留下原材料。

  说话间,吴常胜在煮好的糖汁里快速倒入炒米和芝麻、花生等配料,用勺子搅动均匀,渐渐地,麦芽糖的甜香便弥漫四周。拌匀透了的米糖被铺平按紧,再用木碾子来回碾实压平。接下来就是考验制作师傅技艺的花生糖切片工序。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241.jpg

  传统工艺制作的花生糖、炒米糖、芝麻糖逐年减少,至今还在坚守制作手工炒米糖的更是凤毛麟角。双减后的首个寒假,来自芜湖游客王德玲带着孙子徐旻皓,无意间看到了这样的传统手工技艺,被现场的热闹场景吸引住了。

  由于制作芝麻糖、花生糖都是纯手工,无任何添加剂,不能大规模加工生产,花生芝麻糖成了人们饱含着浓浓的年味,永远抹不去的乡愁的年货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212.jpg

  “刚才我自己手工做了炒米糖,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特别好吃,很甜,很高兴。”小朋友徐旻皓高兴地说。

  时至今日,诸如米糖之类的甜点小吃,早已可以通过机器批量生产了,但正因为体验和回味,才让家常的糕点成为大家心中难忘的乡愁记忆。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402.jpg

  “放假了带着孙子到这边来玩玩看看,这边节日的气氛很浓。看着这个就回想到我们小时候,家里那时候手工做炒米糖的方法,现在看到真是很兴奋,很高兴,希望大家都过个欢欢喜喜的年,甜甜蜜蜜的,大家都很开心。”芜湖市民王德玲说。(王奕扬 向福星)

微信图片_20220120103230.jpg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奕扬 向福星编辑:张黄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