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芜湖这四个村 因为特色美食火了

时间:2022-03-24 09:51
摘要

  记者从安徽省文旅厅获悉,安徽省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入选名单日前公布,我市的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湾沚区六郎镇官巷村、无为市开城镇都督村、湾沚区陶辛镇沙墩村入选。疫情严峻时期,在家门口逛逛成了许多芜湖市民旅游的最佳选择,吃点土菜、欣赏美景,不亦乐乎。很多市民都在打听这四个特色美食村究竟有哪些好吃的,可以趁着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去大快朵颐。连日来,记者奔赴上述四个村,采访了各村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

  霭里村位于南陵县烟墩镇,地处芜湖市最南端,被誉为“芜湖的南大门”。霭里特色食物包括,传统手工米面、野生葛粉、岑山野茶、木榨菜籽油、农家土锅巴、五谷杂粮年糕、农家小菜、霭里土鸡等。“霭里八大碗”是当地传统饮食风俗,讲的是食材地道,大碗满装,火候十足,菜品丰厚,“八”寓意欢乐安康,表达了宾客分享喜庆,祈求幸福的良好愿望,至亲好友、逢年过节、家族聚餐必尝美食。“霭里八大碗”,由土鸡汤、狮子头、红烧肉、仔糕羹、粉蒸肉、炖蹄髈、红烧河鱼、霭里小炒等八道菜肴组成,八仙桌上八碗菜,荤素时令巧搭配。食材地道时令,风味乡土,承载着悠久的农耕文化和原生态的绿色健康,成为除了自然风光之外,吸引游客来霭里村游玩的重要因素。

    官巷村位于湾沚区六郎镇北陶行政村,形成于北宋末年,文化底蕴深厚,是六郎镇最古老的村庄之一。官巷村是典型的江南圩田水乡风光,水资源丰富。官巷美食也以徽菜为主,选材严谨,巧妙用火,擅长烧炖,讲究食补,注重文化内涵,对徽菜既有继承又有发扬。一边欣赏湖景,一边享受美食,最是惬意。水八仙,是来官巷不得不品的美食。其中“素八仙”,即红丝根、荸荠、刺莲藕、菱角、茭白、菱角菜、水芹、莲藕;“荤八仙”有青虾、河蟹、剪刀肉、螺蛳、泥鳅、甲鱼、鲫鱼、黄鳝。在六郎镇,民众习惯将“荤素八仙”用最朴素的做法,酿成一桌“八仙宴”,招待贵宾。2016年举办第一届“水八仙”招牌菜大赛活动上,19家农家乐的大厨们,纷纷拿出看家绝活,如鱼得水、农家鳝片、官巷漂鱼头、出水芙蓉等38道色香味美的佳肴被端上了桌。2018年《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第3集来到了六郎镇,专题拍摄素八仙美食。

  都督村位于无为市开城镇最西部,与合肥市的巢湖市接壤。都督山一带的岗地富含硒、铁等微量元素,特有的水土和气候,使生长在这里的白心山芋蒸熟后十分硬实,智慧的都督村民用都督泉水将它做成洁净透明、滑溜爽口、口感筋道、久煮不断的“都督山泉粉丝”。具体做法是:选择白心山芋,在淀粉没有糖化前擦成山芋浆;再用白布过滤,把山芋浆里的渣和淀粉分离开来;把山芋粉调成稠度合适的粉浆,倒入蒸笼里用大火蒸煮,制成粉饼;从圆饼上刨下面条状丝丝,就做成了过缸粉丝。居家百姓支起火锅,用骨头汤、鸡汤、肉圆汤为底汤,放入都督山泉粉丝,配入蛋饺,点缀几根青菜、菠菜等,便成就滋养佳品。都督山泉粉丝还可以做成时尚食品,它以碳水化合物的形式,把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组合到一起,能够吸收各种鲜美的汤料味道,再加上它柔润嫩滑的口感,许多高档餐馆,专门购买都督山泉粉丝做鲜虾粉丝煲、蒜蓉粉丝蒸鲍鱼、梭子蟹肉末煲等,被称为“人造鱼翅”。

  沙墩村位于湾沚区陶辛镇西南角,是“陶辛水韵”核心区,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的,沙墩村最出名的就是菡萏宴,好看又好吃。“菡萏”古称水芙蓉、芙蕖,又称“莲花”。菡萏宴有较好的养生功效,可以祛湿解暑、清热健脾。吃菡萏宴,一定要看季节,每年的五-八月,才是菡萏宴的正牌日子。荷全身是宝,荷叶、荷花、莲蓬,下面还有藕带和莲藕,都是最好的食材。荷叶粉蒸肉、荷瓣黄鳝、荷塘小炒、荷香排骨,荷香辣子虾、腊肉炒藕、清炒藕带、珍珠莲子、莲子牛肉汤、荷尖炒鸡……光听菜名就能流口水。一边品味美食,一边听以荷入菜的故事,古已有之。湾沚菡萏宴是不能错过的一场美食邂逅,回归最美好的田园生活,惬意而悠闲。 (吴安亚)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编辑:李冯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