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影像鸠兹

“钢铁巨龙机甲合体”

城南过江隧道左线下月开启穿江之旅

时间:2022-03-28 11:13
摘要

  刚下线的左线盾构机全貌

  本报讯 在“皖江第一隧”大工山路段开启施工的同时,3月25日“皖江第一隧”江北施工现场又传来好消息!左线超大直径盾构机“皖江复兴号”盾构机顺利完成拼装,预计4月中旬就可开启穿江之旅,与右线“皖江奋斗号”盾构机呈现“双龙共舞,蛟龙穿江”的雄壮场景。

  “皖江复兴号”盾构机由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芜湖长江隧道建设指挥部在广州南沙特别定制,属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15.07米,长约143米,刀盘功率5600千瓦。为应对安徽首条过江隧道复杂地层特点,该盾构机具有多项先进功能,可实现滚齿互换的复合式常压换刀刀盘、DCRM滚刀旋转监测系统、伸缩式主驱动、固定式和伸缩式视频监测系统、有害气体监测系统等,可有效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风险。

  据施工单位指挥长王承震介绍,“皖江复兴号”盾构机共有128件拼装块,2021年12月14日开始井下组装;今年1月22日,重达540吨的刀盘顺利吊装下井。历时100余天时间,整个盾构机提前完成所有组装,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北连鸠江区纬一路,下穿长江,南接弋江区大工山路,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千米,全长约5.96千米。其中有3.96千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采用两台超大直径盾构机从北向南掘进,预计2024年底建成通车。(芮娟 于景信)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编辑:李冯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