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书记报道集

碧水东流至此回

——专访安徽省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

时间:2022-01-11 08:54
摘要

  70多年前,近千里的渡江战役江面上,“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在这里登陆;

  40多年前,被称为催开民营经济“改革报春花”的“傻子瓜子”,在这里成为那个时代的印记;

  20多年前,民族汽车工业的旗帜奇瑞汽车,在这里从长江边的一个“小草房”起步……

  东去的长江在这里突然转折北上,唐代诗人李白曾写道“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讲的便是这里。

  “芜湖具有开风气之先的环境,这种精神也是芜湖一个重要城市基因和特质,它始终靠这种创造,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当地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走出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去支持和包容创新创造的主体。”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芜湖市,作为安徽省GDP第二城,被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在2021年前三季度,其GDP增速高达13.6%,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速最快的城市。其从一粒瓜子的破冰而出,孵化了奇瑞汽车、海螺水泥、三只松鼠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成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成功的城市之一。

  城市与创新:创新是芜湖最宝贵的发展基因

  “创新是芜湖最宝贵的发展基因、最深刻的时代烙印、最鲜明的城市特征。”单向前说。

  芜湖与汽车有着不解之缘,已经成长为民族汽车工业一面旗帜的奇瑞汽车一直与芜湖相生相伴,可以说汽车基因已经深深嵌入芜湖这座城市。考察奇瑞汽车的技术创新路径,即可看出创新对于芜湖意味着什么。

  1997年,一群怀揣着“汽车梦”的年轻人来到芜湖,短短两年时间奇瑞第一款自主研发轿车就正式下线,随后QQ、东方之子等纷纷量产入市。历经24年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奇瑞汽车已经累计实现整车销售920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业务范围遍布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成为芜湖的首位产业,集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1家,产值近1300亿元,拥有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汽车电子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国家级研发平台、77个省级研发平台,形成以奇瑞、中集瑞江为龙头,安川电机、安瓦新能、启迪半导体等为骨干,宏景电子、阿法硅、云木科技等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

  20世纪50年代,芜湖造船;90年代末,芜湖造车;如今,芜湖实现了造飞机的梦想,载人航天、国产大飞机等,都有“芜湖智造”的身影。芜湖航空产业园中,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第一架“安徽造”通用飞机试飞以来,仅三年多时间订单保有量已达150多架。

  单向前表示:“企业创新对一个城市来讲意味着什么?一方面城市要为企业服务,培育优秀企业;另一方面城市也受企业感染,让企业的创新精神变成城市的创新精神,双方相得益彰。”

  为此,芜湖不断营造创新生态,增强城市要素集聚力。深度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集聚整合创新要素,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34%,同时芜湖正在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规上工业企业递增计划、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3年高企总数突破2000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500家以上,到2025年百亿企业15家、千亿企业5家、上市公司50家。

  城市与营商:政策兑现要像网购一样方便

  “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作为世界500强的海螺集团,很多人虽然熟悉,可并不知道其实海螺一开始并不在芜湖,而是在搬到芜湖之后才开始迅速壮大,从一株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然而,海螺的成长并非孤例,民族汽车工业的旗帜奇瑞、国民休闲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都是近年来在芜湖涌现出来的明星企业,那么芜湖孵化企业背后的密码是什么?

  “一家企业能不能在一个地方落地,其实关键并不在于办事的快慢,最终要取决于企业能否盈利。芜湖首先提出来要瞄准企业平均利润率来努力,要通过降低成本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单向前表示。

  近年来,芜湖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推出“畅聊早餐会”“1%工作法”等一系列创优营商环境的新思路新举措。其中,“1%工作法”还被列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并获通报表扬。

  单向前表示,企业能否盈利取决于两个部分,一是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但更大的部分在于企业所在的生态环境,从地方来讲,就要瞄准这个生态环境去改善。单向前曾要求对芜湖发展有重大影响的300家企业深入研究,拆解其资产负债表,在综合分析企业成本和利润构成的基础上,成立了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9个工作组,分别研究降本增效举措,帮助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1%利润率。

  “企业不用你去教它怎么做,它的经营成本能不能下降,能不能直接带来利润率上升1%,企业会有切实的感受。这是构筑我们现在营商环境所有事情的原点。”单向前说。

  除了这1%实实在在的让利之外,芜湖独创的“畅聊早餐会”则让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尊重,这也成为构建政府和企业之间“亲”“清”关系的样本。从2021年3月份开始,芜湖市委市政府定期邀请相关企业家早餐畅谈,不预设话题,不安排主持人,不准备发言材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碰撞思想、激发创意,同时也收集了诉求和意见,迄今“畅聊早餐会”已连续举办34场,累计邀请180多位企业家和社会组织人士参与。

  不仅仅是服务企业的一个载体,如今“畅聊早餐会”甚至已经有了“身价”,成为投资基金按图索骥的方向,一位投资人称“只要上过早餐会的企业,我们可以直接盲投一千万起步”。

  无论是“1%工作法”还是“畅聊早餐会”,这些加起来形成了芜湖服务企业的体系,而芜湖最终致力打造的一个标准是要构建网上政策超市,把很多的散落在各个部门的惠企、惠才的政策,在网上进行标准化,只要把企业代码、法人代表和登记注册的用户名登进去,该享受的政策立马兑现。

  “以前是企业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企业,芜湖要让政策兑现像网购一样方便,最终实现政府服务成效可量化、企业发展获得感可量化和营商环境优化可量化。”单向前表示,“1%工作法”在根本上体现了服务的集成化。

  城市与发展:发展首先要成为活力之城

  “城市发展的第一步是要成为一个活力之城,全身都得有劲。”单向前表示,芜湖作为省域副中心的定位,是省委省政府很大的期望,对芜湖来讲既是使命也是压力,芜湖必须奋勇争先,无论在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发展质量,还是在城市建设上都要有所作为,当然最终落脚点要在群众民生福祉的增进上。

  为此,芜湖提出加快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比如,新产品的首发地要创造一个环境,让新产品实现第一笔订单,完成第一笔融资,甚至于开设第一个小店,产品在这能够发得出、发得起、叫得响,这才是一个城市的活力。

  其实,城市发展的好不好,市民和企业最有发言权,也最清楚城市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哪。芜湖首创建立“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制度,首批选择了安徽师范大学、海螺集团、奇瑞控股等10家单位作为“合伙人”,这不仅仅是个荣誉,更是一种双向责任。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只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方面,城市的建设最终为了什么?芜湖提出建设人民城市,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更多公共服务惠及人民,把更多公共空间留给人民,把更多善意和温暖体现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个界面、每个细节、每个角落,让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芜湖是谁?芜湖可能是安师大、可能是奇瑞、可能是海螺,甚至可能是三只松鼠,一个城市的气质需要具象化为企业和单位,它们都代表着城市的不同气质,然而城市精神不可能是一个空洞的存在,它就要靠这些生于斯、长于斯、兴盛于斯,甚至于壮大于斯的单位,来展现一个城市的精神和气质。

  “我们对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我感觉是全力服务,让他们在各自领域发展壮大,尽管无论哪一家都无法全部代表芜湖,但是它们却共同构成了芜湖城市的风格和气质。”单向前说。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王涛 编辑:李冯源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