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书记报道集

中安在线   2022-01-26 09:30:53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直接对话市委书记,为我们创新创业、成长发展提供了巨大精神动力。”安徽瑞信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刁吉水说:“我在会上提出希望成为书记的参谋,为芜湖软件产业发展和信息化项目建设献策。会后,经信局负责同志就专门过来考察,说明书记已经把我当参谋看,我很高兴!”

  1月23日,周日,冷雨纷飞。芜湖“企业家接待日”公开办公活动如期举行。面对36家企业提出的涉法涉诉、项目推进、营商环境、融资保障等方面的建议诉求,市委书记单向前与市直部门负责人一道分析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整个过程持续了4个多小时。单向前直言,“在芜湖,只要企业家有困难,就一定有人关心。”

  不设限、不过滤,面向全社会接受预约——市委书记公开接待企业家,无疑向全市传递清晰信号:政府敢于直面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示范带动,服务企业的“市级最高门诊”

  “到底会有多少人报名、反映多少问题?刚开始我们心里是没有底的。”市经信局局长瞿辉坦言。

  记者了解到,按照芜湖市委市政府建立“企业家接待日”公开办公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定期公开接待企业家,面对面倾听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其它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或者对全市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在瞿辉看来,由市委书记、市长顶格倾听的“企业家接待日”,是对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问题最高层次的“门诊”,具有极大的示范作用。“这必将激励各部门守土有责,各县市区担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他说,“接待日”本质是解决问题,相信会在全市掀起服务企业热潮,推动更多干部一线办公、上门服务。

  这种示范提升,还体现在“闻过则喜”的胸怀。记者注意到,芜湖“企业家接待日”面向全社会预约,不设限、不过滤,面对各类真切甚至棘手的建议诉求,单向前都耐心倾听、仔细记录、逐一回应。

  在企业家眼里,发展有困惑、书记来接待,是一件特别暖心的事。芜湖世纪联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珺说,“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导向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让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少企业家在上楼时还不忘向工作人员询问,“是不是市委书记见我?”得到肯定的答案,都由衷地笑了。

  如果说“公开接待”是上半篇文章,那下半篇文章则是“办理实效”。记者了解到,所有诉求建议,相关部门给予了100%回应:梦昕科技反映融资和人才引进不易,市经信局联合地方金融局和市内3所高校为其解难;嘉码网络科技寻求乡村振兴项目支持,市农业农村局和属地政府立即对接;还有企业反映涉法涉诉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明树直接作出承诺负责到底……

  市经信局企业服务科负责人王卉感慨,“企业家接待日”让干部深受教育——没有解决的问题还有不少,为企服务的空间还有很大。“有的企业等了一下午,只为向书记建言,这让我们很感动。企业家一直在关注关心芜湖的发展,体现了城市的向心力、凝聚力。”

  检验提升,创优营商环境没有终点

  在市经信局,记者看到了刚刚“出炉”的专精特新企业人才需求调查表。分上下两册厚厚一本的表格,详细记录了芜湖320多家相关企业7000多名用人需求。这项工作一旦推动解决,将直接减少企业超过1100万元的招聘成本。

  从“畅聊早餐会”到“1%工作法”,从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到“企业家接待日”……2021年以来,芜湖一系列创新打法,都指向了创优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逻辑。

  “通过长期实践,芜湖服务企业的规律性认识、系统性思维不断增强。”瞿辉说,“畅聊早餐会”碰撞思想、促进合作、传递声音,是城市发展谋划的“强身健体课”;企业服务联席会议,是聚焦企业痛点堵点拿方案、“动手术”;“企业家接待日”,则是为企业答疑解惑的最高层次“门诊”和“会诊”。

  从更高维度看,“企业家接待日”还是对芜湖营商环境的定期检验。“通过公开接待企业家,我们能发现,来反映问题的企业多不多,困难提得多不多,这无疑是对芜湖营商环境优越与否的公开‘打分’。”瞿辉认为。

  单向前在公开接待企业家时指出,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更是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不遗余力地靠前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是什么?芜湖的行动已让答案不言自明——好的发展空间。“明媚的阳光,肥沃的土地,清新的空气。”瞿辉说,只有营造一方净土,让企业之树茁壮、产业森林繁茂,才能让远者来近者悦。

  记者注意到,1月22日——“企业家接待日”前一天,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作为芜湖首批“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单位负责人,应邀为芜湖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报告。尹同跃在最后说:“如果芜湖是鱼缸,奇瑞就是金鱼;芜湖是大海,奇瑞就是鲨鱼。大海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心有多大,平台有多大。”诞生于芜湖的奇瑞,年产值已超1400亿元,与其合作紧密到芜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就有32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