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写春联 送春联 欢欢喜喜迎牛年

时间:2021-02-02 09:02
摘要

  “千层锦绣迎登岁,万朵祥云照我家”、“有福人家牛报喜 无边春色燕衔来”……1月30日,临近农历新年,中山路步行街的华亿尚之都广场上一片温暖祥和的年节气氛。由范罗山街道党工委主办,街道团工委、关工委、苏宁社区党群服务站与辖区内“两新”企业安徽华亿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写春联 送春联 欢欢喜喜迎牛年”活动正在这里开展。

  铺开大红的春联专用纸张,书法家肖西元沉吟片刻便挥毫泼墨,不到一分钟,“牛耕沃野千畦绿、鹊闹红梅万朵红”遒劲的大字便跃然纸上。“好字!好字”人群中一片赞叹声。一名老人赶紧走上前来,“这对联寓意好,就送给我吧。”肖西元一边应允,一边将对联展开铺在桌上等待墨汁晾干。肖西元告诉记者,自己写字已经30多年了,每年都要参加这样写春联、送春联的公益活动。“去年在火车站,给返乡的旅客送春联,今年是在街头给市民送春联。我想,书法和对联都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符号。春联是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书法是中华文化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我参加这样的活动,一来是为了营造传统节日的气氛,二来也是最主要的就是传承咱们中华传统文化,给群众送去一份春节祝福的同时让现在的年轻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感受到咱们传统文化的特殊魅力,吸引他们学习书法,传承文化。” 活动现场,带着孩子来步行街购物的梁女士正在耐心地等待,她告诉记者,没有什么比春联更能代表农历新年的那种喜庆和吉祥的气氛了。而且她觉得,这种现场手写的春联比印刷体的春联要远远好得多。“看着就漂亮,有过年的那个意思在。”

  “这已经是我们街道社区连续六年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了。”苏宁社区党群服务站书记李金芳告诉记者,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过好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每年临近春节,我们社区和街道都会组织书法家和辖区内的书法爱好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甚至走进车站等地为市民“送春联”。每年借助送春联的活动,还会配合当年工作重点有不同的宣传主题。“像是去年在火车站,我们的主题就是温暖返乡旅客,旨在给奔忙在返乡路上的旅客送上节日的温暖和祝福。今年的主题除了欢度佳节以外,还有疫情防控的内容。在活动现场,我们还专门设置了疫情防控知识展板,为的就是在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和谐的新春佳节。”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杨友艺 通讯员 张珍玮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