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夕阳红似火

记范罗山街道体育场社区第一党支部

时间:2021-02-04 09:21
摘要

  □记者 杨友艺 摄影 陈洁

  几天前,范罗山街道体育场社区居民毛亚兰将母亲毛斌2021年的党费提前交到了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孙茵的手中。手捧党费,孙茵悲伤不已:没想到,这位老人在生命最后一刻记挂在心的,仍旧是组织。

  回忆起母亲的点点滴滴,毛亚兰噙着眼泪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是一名党龄53年的老党员,年轻时候无论是做什么工作,在哪个岗位,一直任劳任怨,积极上进。在哪里上班,就是哪个单位的先进能手。退休了回到社区,依旧不肯闲着。在社区党支部照样是“先进分子”。邻居孤寡老人身上起了褥疮,她不顾脏、不怕累,每天上门帮助擦洗。附近哪家婆婆媳妇处不好,姑姑嫂子闹矛盾,她只要听讲,马上戴起“人民调解员”的红袖章上门帮忙讲道理、化纠纷。即使到了高龄,腿脚不便,学习上依旧不甘落人后。每次孙茵带着党建的资料、书籍和党报党刊“送学上门”,她仍旧撑起身子,和社区老党员们一道学习讨论。到了最后时刻,毛斌仍旧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她遗愿只有两个,一个委托女儿一定要交齐全年的党费,另一个就是叮嘱家人,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丧事一切从简,不要给组织和亲戚邻居添麻烦。

  “她是我们的榜样,虽然不能上门吊唁,但是在第一党支部的微信群里,我们党员们都纷纷写下了文字,表达大家的哀思。”孙茵表示。这位年逾七旬的支部书记说,体育场社区第一党支部老党员多,先进老党员更多。80多岁的老党员刘学仁听说党支部在社区设立防疫宣传台,第一时间报名要担任防疫党员志愿者。身患严重胃病的老党员赵小玲背着苏打饼干参加“进网吧”“老旧小区环境治理”等各种党支部活动,很少抱病缺席。结合不同老党员的特点和生活实际,孙茵也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她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日常,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为老党员订购党报党刊,为每名老党员发放《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利用“学习强国”定期在支部微信群里推送文章,采取定期集中、结对助学等方式,为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上门送学”开展学习教育。

  一群先进老党员争相发光发热,体育场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强。在抗疫防汛的战场上,处处能见到这群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在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五老”进网吧、小区综合治理等工作中,这些老党员们坚持巡查值守。在最近的“文明养犬”宣传工作中,社区老党员们走家串户发传单、讲知识,为法律法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是工作的热情一点也不少。我们老党员每个人都出一点力,发挥一份余热,我们的社区就会变得越来越好。”孙茵说。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杨友艺 陈洁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