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芜湖战“疫”一线汇聚“文明力量”

时间:2021-07-30 10:26
摘要

  李振(左)正在隔离点工作

  连日来,在芜湖抗击疫情的一线,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市文明办的倡议,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活跃在各个现场,汇集文明力量,成为抗疫“战场”上给人满满安全感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您好,下楼取东西请务必戴好口罩。”7月28日上午,在鸠江区柏庄观邸小区某栋楼下,来自省级文明单位——芜湖海关的志愿者正在这里的“疫情封控区”值守。几个塑料板凳、一个简易桌,就是值守人员的“阵地”。从27日开始,来自芜湖海关的党员志愿者李振和他的另外9名同事共10人,开始了对这里24小时的轮流值守。作为芜湖海关的工作人员,李振和他的同事们对防疫工作并不陌生,他们平时的日常工作就是守好“国门”,对进出口货物进行监管并对进出境人员和交通工具开展卫生检疫。

  李振告诉记者,24小时值守对他们来说多么辛苦倒谈不上,就是小区一楼绿化多,蚊虫叮咬太厉害,喷了防蚊水效果都不大。

  记者注意到,李振和其他志愿者穿短袖制服露在外面的胳膊上全是蚊虫叮咬后留下的红点。“通过2天的值守,我们现在最大的感受是绝大多数居民的理解配合度在提高,但是大家的防疫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我们也在不断加强劝导。接下来,随着居民在家隔离的时间变长,难免会有一些烦躁情绪滋生,我们希望社区工作人员能通过相关渠道加强心理疏导,共同把‘疫情封控区’的值守工作做好。”

  来自全国文明单位——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28日被派驻鸠兹社区的“疫情封控区”值守,90后的山东籍志愿者李硕便是其中的一员。“我们单位这次一共来了13个志愿者,主要负责对小区的封控区和警戒区值守。我们分成3组轮流执勤,以前都是在本单位做疫情防控工作,这次进社区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一些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会对封控、警戒有一些不理解和误会,我们就要多次去耐心地跟老人们解释,让他们真正弄明白政府各项政策,不要有过多心理负担,并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种疑问。值得欣慰的是,在抗击疫情这件大事面前,绝大多数居民都非常理解和配合。”采访中,李硕告诉记者。因为在电厂工作,华电的志愿者们有一部分白天值守,晚上还要回厂里上夜班,比较辛苦。“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辛苦一点也值得,而且很自豪。”李硕说。

  除此以外,省级文明单位——芜湖海事局派出的志愿者,分三班驻守文明共建单位——滨江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帮助登记信息。全国文明单位——繁昌区烟草专卖局的党员志愿者冒着台风大雨,前往周边社区8个核酸检测点,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7月28日起,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选派40名电信志愿者,分批驻守结对社区——鸠江区官陡街道仁和社区,奔走在防疫的最前线,配合社区劝说业主不要外出,建议线上外卖,为抗击疫情贡献电信力量。

  “有序配合疫情防控、自觉做好防护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科学参与志愿服务”,当下,芜湖抗疫一线的“文明力量”正在持续发挥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芳 许诚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