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执法有尺度 服务有温度

芜湖交通执法支队“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芜湖交通执法支队“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时间:2021-08-31 09:16
摘要

  搀扶老人上出租车

  汹涌车流中,他们坚守岗位;滚滚波涛上,他们护航安全;抗疫之战中,他们挺身而出……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芜湖交通执法支队密切联系工作职责,针对执法工作中发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执法有尺度、服务有温度”为主题,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多项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清凉服务”送进车厢

  三伏酷暑,烈日当空。早上10点不到,火车站西广场地下的出租车蓄车场里,很多出租车已经排起了长队,有序等待出站乘客依次上车。

  “师傅,喝瓶水,用毛巾擦擦汗。夏季要注意防暑降温,心情要舒缓不急躁,个人防护措施也不能忘。”接过交通执法队员从车窗递过来的矿泉水和毛巾,出租车司机丁萍有些惊喜,“以前就怕看到穿着制服的执法人员,现在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交通执法。”说完,丁萍还指着蓄车场候客区的便民饮水点告诉记者,那也是交通执法设置的,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可以在那里喝到免费热水。“不管是白天晚上还是节假日,他们都在那里,说实话挺放心的。”

  交通执法支队第五大队负责人介绍说,自2020年5月底进驻两站广场以来,“执法有尺度、服务有温度”一直是第五大队的工作原则。在节假日火车站客流高峰时,开展志愿者服务,帮助引导老弱病残等出行不便的旅客开通爱心通道安全乘车;与公交公司提前协调对接,在旅客流量集中高峰提供免费公交摆渡;通过广播及出租车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消息引导出租车到站及时疏导旅客;对丢失物品的旅客迅速采取各项措施协助寻找,至今已帮助旅客找回丢失物品90余件。“即使是因违规前来接受处罚的出租车驾驶员,我们也积极协调对其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希望通过这些细节告诉驾驶员们,执法的目的并不是处罚,管理只是服务的一个侧面。我们还倡议出租车驾驶员都向星级驾驶员看齐,学习他们文明服务、规范经营,我们共同擦亮城市窗口。”

  “司机之家”暖入心窝

  一盏灯、一间房、一张床,歇歇脚、挡挡雨、充充电……在芜湖205国道城南治超站里,有这样一个地方——不大的房间里面配备了床铺、沙发、空调、饮水机、充电器、药箱、报刊、洗漱间等设施,门口挂着“司机之家”的牌匾。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支队考虑到长途司机的临时停车休息现实需要,依托治超站场所设置“司机之家”,为过往长途司机提供临时停车休息、咨询等各类便民服务。把“司机之家”真正打造成货车司机的“暖心之家”。

  前不久,一辆鲁D牌照的大货车经过205国道芜湖南路段时在治超大队附近停了下来。执法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车载系统提示即将超时驾驶,加上暑热身体不适,司机打算在这里休息片刻。执法人员立刻引导货车驶入治超站区内停放,为司机提供热水及相关药品,安排他在“司机之家”过夜休息。经过一晚的充分休息,第二天驾驶员精神奕奕地踏上了旅途。他对治超执法人员表示由衷感谢。“对长途司机来说,漫长的路上有这么一间小小的屋子歇脚养神,真的是暖到心窝子里去了。”

  为进一步扩大“司机之家”的知晓面,交通执法支队还组织开展了基层站所开放日、执法体验周等活动,邀请了汽车运输企业负责人、驾驶员代表及行风监督员参观体验“司机之家”,拉近了执法单位与货运企业、从业人员的距离,让司机充分感受到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希望通过以‘司机之家’等一批为民办实事载体,继续优化服务,规范执法,深入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对外展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新形象、新风貌。”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加减乘除”“算”出幸福

  前不久,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公路管理服务中心与芜湖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芜湖华衍水务有限公司共同签订《芜湖市区国省道干线公路民生应急抢险联络机制》。这一举措依法简化了公路沿线燃气管道、供水管道应急抢险备案手续、进一步规范应急抢险作业流程,将有效提高应急抢险效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用气、用水。

  这是交通执法支队为减少企业负担,“做减法”的一个创新案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中,支队以提升队伍、服务群众为题,通过加强一个建设,纪律建设做“加法”;建立两个机制,企业负担做“减法”;开展三项服务,群众满意做“乘法”;推进四项整治,安全隐患做“除法”等“加、减、乘、除”十项举措,综合提高支队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效率,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算”出我市交通执法新风貌。

  “我们始终将群众满意度作为交通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芜湖交通执法支队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既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又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履职到位不越位、不缺位,将交通执法改革的成果彰显在为群众服务中,为人民群众创造绿色多样化、高品质的交通出行环境。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杨友艺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