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芜湖:人民城市“卫”民健康

时间:2021-09-06 09:26
摘要

  聚焦群众看病就医和健康服务痛点、难点、堵点,芜湖市立足“三个提升”,不断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改善医疗服务品质,着力打造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记者 陈剑 摄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直抵人心。

  干事立业,人为根基。城市的发展和建设,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当之无愧的“C位”。在我市人民城市建设中,卫生健康作为基础性事业,又一次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和具体实化。

  “在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中,我们将聚焦群众看病就医和健康服务痛点、难点、堵点,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改善医疗服务品质,着力打造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增强群众健康福祉,不断提升芜湖城市能级,开展卫生健康服务十大提升行动。”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秦正华表示。

  家门口看“名医”

  不久前,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12个工作室为第一批长三角名中医工作室项目建设单位。其中,我市中医医院的方邦江工作室榜上有名。

  搭乘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车”,医疗卫生资源也得以乘势而上。“我们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专家方邦江教授在我院设立的‘岐黄学者名医工作室’,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方邦江教授团队成员、市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杨元元介绍说,“工作室建立后,导师及其所带领的团队成员主要开展临床诊疗服务,指导会诊、手术、疑难病例讨论等,提高医院专科专病救治水平,让老百姓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而通过师带徒形式,也有助于促进专科人才培养,带动芜湖中医药高端人才的传承。”

  城市的吸引力要提升,医疗卫生资源必须“快步跟上”。面向“十四五”,我市将以打造安徽省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主动融入长三角,对接江浙沪高校及知名医院,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和管理技术,方便群众在本地就能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积极争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安徽医院落户芜湖,深化与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合作,做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打造跨省市校合作样板。

  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是人民群众的需求。

  在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中,我市将继续致力于发展重点医学专科,创建肿瘤防治中心、急诊医学中心、神经医学中心、儿童医学中心、中医骨伤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康复医学中心;传承中医国粹,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实施中医药提升工程;落实'紫云英人才计划"和"华佗计划",引育500名卫生优秀人才和市级名医,打造芜湖卫生健康人才高地,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在本地看得了病、看得好病。

  卫生服务“提级”

  杏园小区74岁的戴炳衡是天门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常客”。身患慢性糖尿病、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病的他,以前每次要跑很远到三甲医院去定期检查、拿药,动辄大半天的时间。自从签约天门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后,不但定期体检问诊就在社区里,而且在社区就可以同样享受医保慢性病拿药的优惠政策。“家庭医生还会定期上门听诊量血压,他们很有耐心,不仅指导我怎么用药,还会给我讲解生活中注意事项,让我日常生活注意保健、饮食活动注意调节,现在我的病情控制得不错。”戴炳衡对记者说道。

  作为覆盖2个街道、12个社区,服务人口13.5万人的基层卫生中心,天门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市基层卫生医疗服务的一个窗口。中心不仅是全市第一家与皖医弋矶山医院结成医联体的单位,现在正在与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紧密医联体建设,还是市中医医院的中医规培基地。

  “紧密医联体建设中,市二院在我们这里建立了心血管内科、内分泌、儿科和超声科4个专家工作室,每天都有一位专家坐诊,方便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上三甲医院的专家。”中心主任程伊春告诉记者,由于服务半径较大,中心下设8个卫生服务站分布在小区内,以保证居民们基本在10分钟左右可以就诊,保障了群众得到快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在人民城市建设中,我们将着力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让健康服务更舒心、更便捷。”秦正华介绍说。

  健康芜湖“深耕”

  改变着眼于细处,而感受体现在细微。

  如何让人民城市更合人民“心意”?试点实行门诊看病“最多付一次”,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新模式;推行老年人舒心就医,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推行疫苗“智慧接种”;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建设一体化管理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扩大家庭病床覆盖面,解决家庭照护服务痛点;推行慢病患者基层就近取药,减轻患者负担,满足特殊服务需求;实行养老与医疗全面结合,加大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提升“一老一小”照护能力;全面实施网上预约挂号就诊服务,建设芜湖市智慧“云医院”……我市改善卫生服务的着力点便是人民的呼声。

  人民城市人民建,我为群众守健康。

  从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健康)城市,大力实施健康芜湖行动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从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到全面设立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一张守护人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安全防护网越织越密。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工作落地见效,努力做好人民城市群众健康的‘守护者’。”秦正华表示。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陈旻 记者 程中玉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