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2-05-13 10:39: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冯源   编辑:张黄超

  中安在线芜湖讯5月13日上午,芜湖市召开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芜湖国土利用状况,获得了丰富的调查信息和海量基础数据,建立了市县两级国土调查数据库。

微信图片_20220513153321.jpg

  耕地方面,“三调”成果显示,全市耕地总面积342.69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量的4.12%,位列全省第10。10年来,芜湖耕地面积减少了62万亩,在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格落实了占补平衡的情况下,耕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结构调整和国土绿化。10年间,耕地净流向林地26.58万亩、净流向园地1.94万亩、净流向坑塘水面24.24万亩。对于耕地变为其他农用地的情况,“三调”还按恢复耕种的难易程度进行了区分和标注,37.03万亩标注为“即可恢复”,24.93万亩标注为“工程恢复”。

  生态用地方面,10年间,全市采矿用地净减少3.23万亩,生态功能较强的林地、草地、湿地、河流、湖泊等自然生态地类面积净增加28.64万亩(不含坑塘水面),全市矿山数量由192家减少至88家,建成绿色矿山27家,其中10家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生态用地的变化情况,反映出芜湖在生态建设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建设用地方面,“二调”以来,全市建设用地增加19.00万亩,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设用地总量167.69万亩,低于国家下达的2020年建设用地总量控制目标(175.61万亩),建设用地的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总体相适应。

  此次调查,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芜湖将坚持以“三调”成果数据为基础,统筹推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科学谋划和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为芜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基础支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