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执法部门在镜湖区展开抽样走访

中安在线   2022-05-20 09:09:46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胡芳 许诚   编辑:李冯源

  城管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文明养犬方面的相关政策

  自去年5月1日起,《芜湖市养犬管理条例》已经施行一年多了,当下,全市养犬管理情况如何?19日下午,记者跟随芜湖市城管局城管系统文明养犬办公室执法人员,来到镜湖区部分居民小区抽样走访。

  在大富新村小区,城管执法人员首先来到小区广场上向居民散发《致养犬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镜湖区犬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养犬登记证办理、年检、变更、注销流程等信息。该小区一位一楼住户养狗不拴绳,遭到小区不少居民诟病,当天执法人员在小区物业人员引领下,来到该户居民家中,对其进行教育劝导,并赠送一根犬只牵引带。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望江苑小区,镜湖区犬只收留所的工作人员现场对两只没有拴狗绳,放任在小区乱跑的犬只强制控制收留,下一步由其主人前来城管执法部门完善相关手续并接受教育处罚。虽然两只小狗关在笼子里有点“楚楚可怜”,但小区居民对城管执法行动都表示支持。“小狗暂时关起来是伤心,但是要怪就怪它们的主人不文明养犬,不牵狗绳,放任犬只乱跑,一旦出了什么危险就不得了。毕竟你们家小狗在家里对你友好,不代表它在外面对其他人也友好,万一伤到人就不好了,严加管理是好事。”在该小区,执法人员还了解到一户居民家中小狗晚间吠叫扰民,因为当天主人不在家,执法人员要求物业和社区对主人予以教育劝导,对吠叫扰民小狗采取必要的安抚措施。

  镜湖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青透露,一年以来,镜湖区犬只收留所已经收留300余只没有狗绳牵引的“流浪狗”,据公安部门数据,镜湖区目前已经发放养犬登记证6253个。“在公安、城管部门的宣传和管理下,一年多来,镜湖区市民犬只管理情况和以往相比大有改观,居民文明养犬意识增强,不文明养犬行为大幅减少。”李青说。

  那么,根据《芜湖市养犬管理条例》,文明养犬究竟有哪些注意事项,一年多过去了,记者带你一起再“复习”相关条款:不驱使或者放任犬只恐吓、伤害他人,不得虐待、遗弃犬只。及时给犬龄满三个月的犬只接种狂犬病免疫疫苗、办理养犬登记。在重点管理区内,个人养犬的,每户限养一只。在重点管理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不在居民区楼道、露台等公共区域养犬。犬吠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携犬外出时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牵引,为犬只挂犬牌、束长度不超过1.5米的牵引带,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儿童等人员,在人群拥挤场所自觉收紧犬绳,必要时怀抱犬只或者为犬只佩戴嘴套,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禁止携犬进入机关、学校、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养老院、医院、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影剧院、商场、大型超市、体育场馆、游乐园、候车室等人群集中的室内公共场所和设有禁入标识的室外公共场所。携犬乘坐电梯或者上下楼梯时,避开高峰时间并主动避让他人,采取佩戴嘴套或者怀抱、装入犬袋(笼)等有效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禁止携犬乘坐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出租车的,应当征得驾驶员的同意。犬只伤害他人的,立即将受害人送至医疗机构诊治,并依法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支持配合管理部门开展养犬管理工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