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2-05-24 09:20:31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本报讯 5月23日中午,一只长相奇怪的野生动物——中华鬣羚在南陵县籍山镇的梅园新村幼儿园里出现。在警方、消防、动物园、南陵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社会力量等共同努力、多方协调下,下午5点半左右,这只在芜湖市相当罕见的中华鬣羚(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带到小格里林场放生。

  当天中午12点,一只毛发呈棕黑色、长有两只短角的大型野生动物出现在南陵县籍山镇的梅园附近,可能是受到了某种惊吓,它踢碎了梅园新村幼儿园的玻璃,跳进了幼儿园活动大厅,并躲在堆放幼儿玩具的角落里,警惕地看着人们。城东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出动十多名警力来到现场警戒,并立即疏散了学生和围观的大量群众。

  “我是中午12点20分接到城东派出所所长徐涛的电话,然后赶到了现场。据我们现场观察后判断,这只大型野生动物为中华鬣羚,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在我市近几十年来都十分罕见,只听说过历史上在南陵县何湾镇一带曾经出现。它的角像鹿而不是鹿,蹄像牛而不是牛,头像羊而不是羊,耳朵像驴而不是驴,所以也称其为‘四不像’,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可能是如今芜湖市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幅好转,人们也更爱护野生动植物,这些珍贵的生物又纷纷重现。”南陵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盛学峰告诉记者。

  盛学峰介绍说,经过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家现场观察,这只中华鬣羚非常强壮,警惕性也非常强,一旦激起兽性,容易危及现场人类和它自己的生命安全。于是现场多部门协调决定,将中华鬣羚麻醉后转移,放归大自然。南陵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医生陈志辉,三次使用吹管发射麻醉针,但是由于中华鬣羚皮糙肉厚,麻醉针根本扎不进它的身体,被弹落地上。陈志辉于是换来细一点的麻醉针,并现场再度加工磨了针尖。第四针终于“麻翻”了中华鬣羚,专业人员用布蒙上了它的眼睛,防止发生应激反应。在捆好中华鬣羚腿后,陈志辉立即给中华鬣羚注射了麻醉苏醒针,防止发生危险。经过检查,这只中华鬣羚的身体健康,毛皮棕黑发亮,也没有明显的外伤,背部灰白色的长长鬃毛十分漂亮。

  大家一起用力,将这只近300斤的野生动物抬上了小货车(如图)。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小心驾驶,南陵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40多公里外的小格里林场。此时,中华鬣羚早已苏醒,人们将它腿上的绳子一解开,中华鬣羚立即跳起来,欢快地跑进了树林里。“早在5月8日前后,奎湖附近就有人发现这头中华鬣羚出现在田地里,还有人拍下了当时的视频。中华鬣羚后来估计是迷路了,这才一路流浪到了南陵县县城里。”盛学峰告诉记者。

  据悉,中华鬣羚是偶蹄目、牛科、中华鬣羚属的哺乳动物。在体型上类似于山羊或羚羊。头后、颈背具长的鬣毛。因颈背部灰白色的鬃毛而得名。它四肢粗壮,强健有力,蹄短而坚实,适于在山崖乱石间奔跑跳跃。中华鬣羚是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分布国家包括中国、东南亚和喜马拉雅山脉。主要生活于热带雨林和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以草类、树叶、菌类和松萝为食。古老传说里,“四不像”正是《封神演义》中姜子牙的坐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