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2-11-18 09:58:03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程茜   编辑:贾良月

01.jpg

  位于九华山路、九莲塘公园对面的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最近有点忙,开学前的准备紧锣密鼓,很快就将迎来一批“新老学生”——有跳广场舞的奶奶,有打太极拳的爷爷。根据省暖民心行动的要求,2022年年底前,所有省属(含市属)公办高校均要举办老年大学。这不,芜湖市第一家高校老年大学就要开学了!

  11月17日,在芜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荣世雄正在翻看报名表格。他向记者介绍说,老年大学的筹备工作从今年10月下旬开始,现设镜湖校区、白马校区、文津校区、银湖校区4个教学点,首次秋季招生开设20个专业,包括合唱团、黄梅戏、钢琴、古筝、广场舞、模特表演、太极拳、育婴师、智能手机使用、老年养生与保健等等。每班不少于20人,学制一年,分上、下两个学期,每周授课一次,暂时全部安排在双休日。

  “报名非常火爆,现在已经有1000多人了,中国舞、太极拳、摄影几个专业是最受欢迎的”,荣世雄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安排师资,协调教室和开放时间,“太极拳报了80多人,我们按照中小班的理念,打算分成两个班,一定保证教学和服务质量”。

02.jpg

03.jpg

04.jpg

  记者获悉,高校开设老年大学,要盘活现有的设施资源,安排相对独立完整的区域,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与专兼职教师队伍。芜职的老年大学将以镜湖校区为主校区,开展一系列的相关建设,“这里不仅有教室,还会有食堂、宿舍、操场、礼堂,像真正的大学一样”。各种软硬件还将进行适老化改造,如安装电梯、走道和教室尽量不设阶梯等。全部改造预计明年暑假完成,届时将有智慧教室21间、多媒体教室3间、报告厅2间,自助餐厅、健身休闲活动区等一应俱全,授课老师将以本校教师为主。

  荣世雄说,高校办老年大学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有相对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第二,有良好的环境、专业的设施,如白马校区有电钢琴教室、银湖校区有茶艺教室;第三,发展潜力大,可以结合高校丰富的专业资源,按照老年人的想法,为其打造全新的课程,如我们学校有啤酒酿造专业、盆景专业、烘焙专业等,想学的老人多,就能开课”。

  把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面向社会各界老年朋友开放,这本身就是其社会职能的拓展。“未来,还会与各社区对接,让老人们参与社会事务共建,如物业管理、志愿服务等,不仅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更能老有所为!”(记者 程茜)

  图为芜职老年大学镜湖校区概念图 (图片由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