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2-12-02 09:34:45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   编辑:贾良月

“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中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放得开”,也要“管得好”。“管”是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的基本保障。如何“管”?记者获悉,芜湖市正不断完善提升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率先在全省试点“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三位一体监管新模式,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助力市场主体健康高质量发展。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检查频次较多、检查效率不高、公开透明度不够……曾是很多市场主体被监管时遇到的困扰。如今,随着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深入开展,这种困扰已经消除。

  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在监管过程中多个部门联合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目的是为了避免随意监管、执法不公等问题,进一步推动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和谐营商环境

  今年,芜湖市进一步巩固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已扩展更新至市直及驻芜33个部门。同时编制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涵盖监管事项259类433项;推行“一业一查”模式和年度抽查计划,涵盖任务132项。

  目前,市本级和各县市区235个监管执法单位正落实日常监管责任,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尤其是跨部门联合抽查实现常态化,达到90%左右,位居全省前列。如今年开学季,无为市三部门对教育培训机构及民办幼儿园行业进行联合检查并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其中市场监管局主要是对食品经营行为、广告发布行为、价格行为等事项进行检查;教育局主要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是否合规;文旅体局主要检查备案手续是否齐全等,最大限度减少多头、多级、重复检查,提高检查规范性和工作效率,帮助教育培训机构及民办幼儿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对守信者无事不扰 对失信者无处不在

  面对庞大的市场主体,到底是如何确定抽查比例,实现重点监管、精准监管?据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南东介绍,芜湖市已全面归集企业信用信息,将全市14万企业按照信用风险分为低(A类)、一般(B类)、较高(C类)、高(D类)四类,并据此实施差异化监管,将监管资源和监管重点聚焦于信用低、风险高的市场主体,实现市场监管“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无处不在”。 今年已有两家食品经营者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同时依法实施信用修复,修复黑名单企业32户,修复异常名录企业1349户。目前,双随机抽查中信用等级运用率已达到90%以上,在全省名列前茅,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芜湖市市场监管系统还对航天航空(低空经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数字创意、大健康和绿色食品、新材料、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新兴产业”企业,在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商标使用情况等一般监管事项上试行“触发式监管”。这是一种新型监管机制,为相关市场主体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设定不可逾越的监管底线。一旦企业触碰监管底线,即启动监管执法,营造“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市场监管环境。

  全流程在线监管 全链条闭环管理

  进入12月,弋江区澛港市场监管所专职网格员像往常一样来到中央城区域,依托移动端比照常态化网格监管事项清单,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给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实施处置,以促进风险隐患排查、问题督促整改和促进主体自律。

  这是芜湖市在全省率先试点探索的“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三位一体监管新模式,主要通过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网格监管等手段,构建了问题发现上传、在线指挥调度、风险提示预警、线索分发处理、结果反馈归集的全流程在线管理机制,实现了从事前登记审批、到事中监管、再到事后查处的全链条闭环管理,破解市场监管难题。

  据悉,该监管新模式已形成三个方面成效:从各条线各自为战到全业务综合监管,监管效能明显提升;从各环节各管一段到全流程闭环管理,监管风险有效防范;是从人工传统监管到大数据智慧监管,监管水平明显提升。今年在网格员发现的问题中,已处理解决约1.3万条,最大限度将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市场主体、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等登记、许可、备案、处罚、失信等信息统一归集,实现在线监测预警,起到了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的作用。(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

  (图片由芜湖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