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2-12-02 09:58:01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程茜   编辑:贾良月

医保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服务

  2022年国庆假期后,一名困难参保群众手捧锦旗送到了芜湖市医疗保障局——“为民办事关怀备至 为民排忧情深似海”,十六个字诉不尽医保人员帮其奔忙协调,最终办理慢性病的种种服务,有温度,有效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包裹着“民之所需”,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芜湖市医保局成立以来,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医保问题,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致力于让群众享受更便捷、更高效、更温暖的医保服务。

  促改革 强保障

  一直以来,芜湖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国家级和省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形成了以DIP(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体,床日付费、定额付费、打包付费等为补充的多元复合式付费方式,促进本地医疗服务水平提升,覆盖全市所有开展住院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

  在全省率先上报30种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及46种新增中药饮片,均纳入基金支付推荐目录。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累计执行六批国家药品集采、三批安徽省药品集采,相关采购费用3.63亿元,降低药品费用3.61亿元。承担全省血液透析器集中带量采购,最高降幅76.7%,平均降幅53.9%,预计全年可节约群众医药费用1.65亿元。

  按照国家和全省统一部署,2022年7月1日正式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针对大家最关注的如何划转、待遇保障等问题,广泛宣传解读,引导参保职工充分享受“小共济”(个人账户全家共济)与“大共济”(个体参保社会共济)的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全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报销10余万人次,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运行平稳。

  谋长远 严监管

  芜湖持续增强医保惠民保障水平。在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既往民生工程的同时,增加了职工医保、基金监管、带量采购、经办服务等内容,发挥医保惠民保障功能,实现医保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据悉,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5%,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80%,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为66.27%,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为77.61%。实行“两病”保障政策,报销比例达50%。同时,统一基本医保门诊慢特病患者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以“双通道”药店为支点推动国谈药惠民落地,实现待遇保障更合理、经办管理更规范。

  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制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基金季度分析、年度审计、风险预警报告机制,连续三年在全省率先发布医疗保障发展公报。建立“三员”机制,设立网格监督管理员,聘请社会监督员,落实医共体医保派驻督导员,实现基金监管“零距离”。

  现已形成医保智能网上监控与现场稽核有机结合的立体监管体系,2022年以来通过网络审核数据845.12万条,发现问题数据11.91万条,实现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暂停及解除医保协议14家。

  优服务 零距离

  优化服务,不断提升经办水平,让经办服务与群众需求向“零距离”不断推进。统一经办机构内控制度,规范服务流程,完善定点医药机构申报管理办法,实行属地管理、异地互认。

  探索服务提质增效,探索开展“经办服务扁平化”试点建设,出台“15分钟医保服务圈”方案,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服务点办理,乡镇(街道)、村(社区)窗口办理事项分别占医保全部服务事项的69%和25%,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生育保险(登记、报销查询)、异地就医备案、慢性病申请(门慢门特资格查询)、个人参保信息变更等网上办理率已达59%。

  加强信息化建设,完成国家(安徽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打造芜湖市智慧医保服务平台,建设综合柜员制业务管理、慢性病管理等6个子平台,实现芜湖医保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选择6家医院开展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共有4家定点医院及15家定点药房实现医保刷脸支付功能。

  芜湖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谈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持续不断的新起点。下一步,芜湖将持续推进国家和省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惠民政策落地;健全“两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考核评价体系,推动“互联网+”医疗医保支付;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守好群众“救命钱”;优化医保公共管理服务,深入推进医保15分钟服务圈建设,以实际行动、用心用情把“暖”字写好,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记者 程茜)

  (图片由市医保局提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