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2-12-09 09:53:20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记者 顾娅 吴安亚   编辑:贾良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在2022年“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中,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绿岭村90后姑娘郭林获得了农村电商人才类“乡村星主播”三等奖,成为芜湖小山村走出的“大国农匠”。

  从月薪过万的大城市“白领”到村里第一个返乡女大学生,敢想敢闯的郭林将手机变成“新农具”,把“直播”变成“新农活”,为乡村振兴闯出一条致富新路。

  南陵姑娘在全国比赛崭露头角

  “我的家乡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这里有4A级景区丫山花海石林,拥有华东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在“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农村电商类)乡村星主播的决赛竞选中,郭林自信地将家乡悠久的人文历史、地道的土特产娓娓道来,略带南陵口音的普通话透着淳朴与亲切。

  “为家乡代言,就是我参加比赛的初衷。”郭林从小在绿岭村长大,敢想敢拼的她曾经闯荡大城市,成为月入破万的“白领”。 2015年,怀抱着建设新农村的美好愿望,从小山村走出去的郭林又回到家乡,成为村里第一个返乡的女大学生。郭林从一名最基层的村后备干部做起。她工作认真热情,赢得村民们的信任和认可。2019年底,郭林担任绿岭村党总支副书记,身份的变化,让她感受到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用“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闯过难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何湾镇许多农户的农副产品滞销,导致收入锐减。开过淘宝店、做过微商的郭林灵机一动,尝试通过网络渠道帮助农户销售积压的农副产品。

  她来到黄山村一家养鸡场,将手机挂在树枝上,单枪匹马就做起了“直播带货”。第一次“直播带货”就大获成功,帮助农户销售鸡蛋2万多枚,母鸡2000多只,销售额达2.7万余元。正是这次的成功,让郭林尝到了甜头,更加坚定了利用电商助农的决心。

  为了直播的效果更好,扩大农副产品的销售面,郭林勤学苦练,自学视频编导剪辑,研究各直播平台推广。2020年3月,何湾镇成立电商办,任命郭林为负责人。在搭建线上平台“农家小铺”的同时,郭林招募成立100多人的电商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每个村开设网上店铺,为草根电商创业者提供场地、货源和技术指导。短短两年时间,何湾镇18个村分别开设了村集体经济线上店铺,带动基地用工常年达到200人。2021年,全镇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5600万元。

  做电商“开路人” 更做致富“带路人”

  为了让更多村民成为电商,郭林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直播带货技巧。工作中,郭林接触到渐冻症患者张先宏。郭林发现张先宏家农产品积压严重,她多次上门为其开设专场直播, 2020年,张先宏家农副产品销售金额达10万余元。在郭林的帮助下,张先宏学会了自己拍视频、开直播,他发微信感谢郭林:“丫头,多亏了你们,我家的鸡现在不愁销了!我还帮助村里其他人卖了不少鸡蛋呢。”

  让郭林印象最深的一次直播,是帮助绿岭村一位单独生活的老人卖鸡蛋。老人养了30多只鸡,平日里一个鸡蛋都舍不得吃,放进冰箱存着,等人上门来买。郭林通过网络直播,很快将她家的鸡蛋出售。

  郭林以“授人以渔”的理念亲身示范,教会乡亲们拿起手机,帮助65家需要开设线上店铺的农户和大户开设了网上店铺。如今打开直播间,何湾镇形成了“人人都能带货,家家产品好卖”的新局面。

  郭林除了做直播带货外,用手机镜头展示家乡的美好,让更多人感受到芜湖乡村的日新月异。目前,郭林的微信视频号和抖音账号已经有政策解读、乡村旅游宣传、农产品推介等各类200多个视频作品,郭林成为当地有名的助农达人,拥有抖音6.1万粉丝,最高视频播放量达25.3万人次,最高视频号播放量达12万人次。

  辛苦耕耘,终有收获。今年,郭林这位扎根乡土的“乡村星主播”在全国比赛中熠熠生辉,成为了一位年轻的“大国农匠”。未来,郭林想让农村电商走进千家万户,也希望更多年轻人投入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为振兴之路不断注入青春能量。(记者 顾娅 文 吴安亚 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