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3-03-13 09:14:10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记者 俞冰清   编辑:贾良月

  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一头系着民生大计和城市形象。为了给居民群众生活、购物营造良好环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3月9日,汀棠街道大富社区联合汀棠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走进蓝湖郡菜场开展整治行动,对菜市卫生、规范秩序、文明经营、市场监管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深入推进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落地落细,让“烟火气”氤氲“文明风”、“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空间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整洁,蔬菜、肉类、水产、豆制品等各类农产品分在不同的区域,有专门的标识标牌,一目了然。早晨8点许,蓝湖郡菜场内便已是人来人往,干净整洁的环境吸引附近居民前来挑选购买新鲜菜。

  小菜篮承载着大民生,不仅要让菜篮子拎得舒心,更要拎得放心。结合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硬件设施抓改造,卫生保洁抓提升,规范秩序抓管理”的具体举措,大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巡查了菜场垃圾分类和及时转运制度,详细了解定时保洁、消杀、墙面整洁等具体工作落实情况,并督促菜场管理员第一时间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常态化做好卫生保洁工作。

  “菜市场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建设文明菜市是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延伸和细化。”大富社区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解决“臭烘烘”问题方面,主要抓好菜市的排风设施保持通风良好、菜市的垃圾处理、菜市公共卫生间的保洁等工作;在解决“湿漉漉”问题方面,主要抓好菜市上下水道畅通地面干燥、菜市海鲜水产区和宰杀区的管控等工作;在解决“黑乎乎”问题方面,主要抓好菜市内外墙和室内地面的保洁、菜市内照明等工作;在解决“乱糟糟”问题方面,主要抓好菜市管理机构和人员的配备、菜市的划行归市、菜市内外的路面管控等工作。

  围绕巡查中发现的菜场门口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对乱停放的车辆进行重新摆放和整顿,一边指导购物居民将车辆停放到指定的规划区域内。对于小摊贩占道经营、随意摆摊等现象,社区工作人员联动执法中队对他们进行劝导,有效维护菜场周边秩序。

  为引导商户文明经营,社区工作人员发挥贴近群众优势,设身处地从商户角度为他们分析问题症结,劝导教育其规范经营的必要性,督促菜场部分经营户主动做到摊前、摊下、摊后卫生包起来,垃圾袋装化,保持摊位(店面)干净、整齐。为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打造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社区工作人员还现场发放了“门前三包”责任书。

  不仅要让菜市场“颜值”更高,还要让“菜篮子”拎得更稳。当天,社区工作人员还对菜场的消防设施等进行了检查,并现场督促问题整改。(记者 俞冰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