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掘进到江水以下

中安在线   2023-03-15 08:51:08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盾构机正在江水以下施工中

  “皖江第一隧”再迎重要节点!记者3月14日获悉,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右线开始第993环盾构掘进,这意味着“皖江奋斗号”大直径盾构机进入江水以下,“钢铁蛟龙”正式“入水”进江。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呈现“长距岩高水压大”“地层复杂控制难”“穿越断层风险高”“可燃气体滩底藏”等施工难点。为应对复杂难题,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特意“量身定制”了两台直径15.07米的超大泥水平衡盾构机。其中右线“皖江奋斗号”盾构机自2021年9月率先掘进以来,施工单位精心组织,广大建设者昼夜奋战。去年5月,隧道掘进进入最为艰难时期,由砂层进入高黏软硬不均复合地层。掘进中的盾构机极易造成刀具偏磨、刀筒积渣、刀头和刀盘结泥饼、废浆量大等施工难题,掘进速度明显下降。为此,广大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利用自主大盾构核心技术,借助专家力量,采取优化泥浆指标、改进刀具类型、增加泥浆冲刷、加强刀具旋转监测、改造出浆口等一系列有效措施,解决难题,推动盾构机继续平稳向前掘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右线“皖江奋斗号”盾构机已完成隧道掘进1984米,正在江面下45米深处向前掘进;后发的隧道左线“皖江复兴号”盾构机也在奋起直追,已完成掘进1842米。广大建设者们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施工,努力将芜湖城南过江隧道项目打造成为八百里“皖江第一隧”标杆工程,力争2024年底建成通车。(芮娟 于景信 裴鹏 文/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