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社会民生 > 社会

芜湖市:践行绿色发展 推动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时间:2021-05-10 09:40
摘要

  垃圾分类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仅体现了城市治理水平,更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关键小事”。这件“关键小事”今年怎么做?市城管局日前下发《芜湖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今年工作目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芜湖市重点推动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网络融合,不断补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短板,提升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力争实现垃圾分类收集体系加速完善、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形成的总体格局。

  点带面 “示范小区”再提升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但是推广起来却没有那么简单。它不仅关系到环境卫生,而且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面主体,考验的是社会治理能力。如何让市民接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经过探索与实践,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广模式更适应芜湖自身的实际。

  2018年,芜湖市被列为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城市,按照公共机构绿色先行、居民小区扎实推进的工作原则,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垃圾分类由点到面,在全市全面铺开,从市区到各县区,参与垃圾分类的小区明显扩大;2020年,在开展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推动各县区选择1个镇街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进一步提高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试点数量。

  今年是芜湖市推行垃圾分类的第四年,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该如何推进?《方案》中明确要落实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制度,对已开展分类的居民小区必须全部撤销楼道口或楼层设置的垃圾桶。加强居民小区分类集中投放点统筹建设工作,探索建立定时定点、现场督导(两定一督)的居民小区分类制度,集中投放点不满足实际需求的,补齐或采取延时投放措施。

  什么是撤桶并点?为什么要进行撤桶并点?记者日前来到三山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龙湖街道实地走访。在龙湖街道内的新城社区记者了解到,之前小区每个单元楼前、楼道内都有垃圾桶,投放随意性强,分类质量难管控。现在将小区内原来距离相对靠近楼栋间的几个桶撤除,因地制宜设置集中投放点,通过先楼栋后逐步向整个小区推进的方式进行撤桶。三山经开区环卫所所长邓修甫告诉记者,“各小区每个分类亭均配备了2名督导员,引导居民将垃圾投放至分类点,撤桶并点可以加强收集点人员值守和巡查精准指导,有助于实现垃圾分类精准投放、集中管理与集中清运。”龙湖街道的沁园小区、时代广场小区、金域国际、中沟小区、翠堤春晓小区全部撤桶结束,撤桶率近60%。

  目前,撤桶并点已在各县市区试点。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准备期、实施期、巩固期3个阶段开展撤桶并点,着力补齐短板,着重制度建设,着眼健全长效。”

  抓源头 实现“三增一减”

  推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直接体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成效。如何做好这道必答题,芜湖市对标先进地市的做法和进度,围绕“扩面”“提质”两大主线,推动垃圾分类实现“三增一减”。

  在三山经开区金域国际南区,生活垃圾分类标语和宣传栏随处可见,各个固定垃圾分类投放点,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四色垃圾桶整齐排列。垃圾桶后方的宣传板更是详细地将各种垃圾“分门别类”,让小区居民一目了然。“电池是有害垃圾,应当放到红色的垃圾桶。菜叶是厨余垃圾,应当放到绿色垃圾桶……”几个学龄前的儿童在垃圾分类亭前玩起了垃圾分类的游戏。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三年以来,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显著提升。全市2323家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基本完成9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示范片区覆盖到409个居民小区约30万户居民。

  除了不断扩大垃圾分类的覆盖面,实现“三增一减”还离不开前端建设。芜湖市出台分类集中点和垃圾容器配置标准,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网络。居民小区共投资新建1486处集中投放点,公共街道区域完成分类投放容器标识更新15万只。依托现有环卫收运体系,购置18辆5吨厨余垃圾车辆用于居民小区厨余垃圾直收直运,配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以及可回收物各类收运车辆846辆。设置有害垃圾暂存点9处,对22座垃圾转运站改造提级扩能兼具厨余垃圾转运能力,加强环卫体系分类承接能力。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芜湖市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法规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设施体系和工作体系,垃圾分类推进的“芜湖模式”初具规模。

  强基础 健全收运全链条

  在四分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比高,分类难度大,是推进垃圾分类的突破口。以龙湖街道为例,每天可产出厨余垃圾1600余公斤。如何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收运?龙湖街道依据各小区特点,采取直收直运或者中转站破袋的方式进行处理。邓修甫解释道,对于适合直收直运的小区,设置厨余垃圾固定吊装点,安装收运牌,明确厨余垃圾收运时间和责任人,同时做好每次收运的台账记录,收运后直接转运至桑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有部分小区通过收运至中转站后,进行破袋的分拣,达标后再由厨余垃圾转运车运送至处理厂处理。

  今年,芜湖市重点推进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强化中端分拣能力。配齐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辆,建立厨余垃圾收运专用线路,结合定时定点投放,优化收运方式,减少厨余垃圾对周边环境影响。在示范片区内至少改建、扩建1处中转、分拣场所,满足厨余等垃圾的转运需求。

  按照前端收集、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芜湖市补齐垃圾分类前端、中端、末端的短板弱项,形成完整链条,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

  今年,芜湖市将继续稳步优化分类收运体系,推行可回收物有效回收,有害垃圾源头分类收集,设置建筑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完善厨余垃圾收运,强化示范片区内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合理确定分类运输站点、频次、时间和线路,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车辆。逐步推行“车载桶装、换桶直运”等密闭、高效的厨余垃圾运输系统,形成初具规模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促立法 推动分类有法可依

  垃圾分类,立法先行。纵观其它城市,相继出台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芜湖市正在着力推动出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列入2021年市人大立法计划。

  “按照人大、司法局的工作要求,草拟《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将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和部门单位意见。”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通过立法形式,把集中教育、处罚、拒收和社会诚信体系等管理方式纳入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依法依规进行约束,逐步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

  4月,南瑞月河菜市场物业公司未积极履职,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弋江区城管局开出一张5千元的垃圾分类罚单。这是弋江区城管局开出的第二张针对单位不履职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罚罚单。“处罚不是目的,更希望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让责任主体积极行动起来。”

  按照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质工作要求,今年芜湖市在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有法可依的同时,将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垃圾分类专项执法,通过督查整改推动分类质量提升。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不是一朝一夕。三年多来,市城管局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和较高的知晓率相比,居民参与率低、行动上滞后的痛点仍然存在。面对这一高难度、系统性、复杂且多元化的管理过程,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打通宣传发动、撤桶并点、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暂存、分类处置“六个环节”,建立组织领导、考核评价、资金保障、正向激励、调度督导、教育培训、执法保障“七个机制”,把垃圾分类工作继续做实做细,让更多人行动起来,主动参与、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绿色、环保的大美芜湖,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记者 乐培意)

来源:芜湖文明网   作者:乐培意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