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繁昌区

繁昌区:法治宣传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

时间:2021-09-13 08:33
摘要

  为加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打造平安法治校园。9月10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繁昌区平铺司法所主办、平铺镇新林九年制学校、繁昌区律师联合党支部、安徽渡江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法制宣传进校园普法宣传讲座在学校报告厅举行,来自该校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活动中繁昌区平铺司法所副所长鲁平源运用生动的语言向师生解读了《教师节》来历、内涵和意义,要求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切实做到为中华之崛起,为民族之复兴而努力学习,做国家有用之才,报效祖国,希望学生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在人生的跑道上,奋发有为。同时就《民法典》进行了解读。

  安徽渡江律师事务张緖广律师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结合发生在辖区的典型案例,剖析了青少年犯罪的根源、特点及严重危害,将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问题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进行讲解,阐述了未成年人不该做什么,以及对未成年人出现的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分级预防、干预和矫治等内容。在新修订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他结合实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相关内容,使广大学生更清楚地了解了自己享有哪些权利,知道了在校内校外遇到一些具体情况时,应该怎样正确地处理,保障自己的权益,避免受到伤害。

  据了解,讲座环节结束后,师生围绕全国青少年普法系列宣传挂图流动式一一观看,通过图文并茂了解《宪法知识篇》、《基础知识篇》和《安全知识篇》,学生们近距离领悟挂图宣传内容和意义,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启发。随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师生发放了《宪法》、《民法典》宣传材料和反邪教宣传手册,并嘱托学生及时将宣传材料和学到的相关知识带回家,传达给家长,以一人带动全家,真正做到“小手拉大手,普法惠全家”。

  此次活动,一方面让学生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强化了思想上的防线,切实提升了师生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学生把学到的知识“打包”带回家,与父母和家人共同学习,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为促进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营造浓厚氛围。(王家才 俞传喜 鲁平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