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繁昌区

中安在线   2022-05-25 17:26: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彭彦,女,1977年8月出生,繁昌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用法律的武器阻拦挽救失足的青少年,她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温柔捍卫着百姓的合法权益。

  从踏入法律工作这一行,已经快要20年。从2001年成为一名律师以来,彭彦律师勤勤恳恳,爱岗敬业,无怨无悔,以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勤奋踏实的工作、清廉简朴的作风诠释了一名公益律师和巾帼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业务过硬,她致力于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在人们心中

  彭彦律师先后获得繁昌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繁昌县“十大杰出青年”、芜湖市十大女政法工作者、芜湖市十大女律师、芜湖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多年来,她为群众义务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余件,累计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其中为妇女儿童、老人、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解答咨询2000余人次。她担任“五五”、“六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针对各类不同对象,义务开展法律宣讲80余场,为数千人次宣讲各类法律知识。她办理的案件多次入选芜湖市优秀典型案例。她撰写的论文《离婚精神损害赔偿问题》入选第四届安徽律师论坛论文集。

  手握法律之剑,胸怀温柔之心

  做律师是由于热爱这个职业,而做一名巾帼志愿者,一名公益律师则是缘于热爱为群众维权的事业。从加入公益律师队伍、加入繁昌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那天起,她就在心里默默许下诺言,那就是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次咨询,认真回应每一次求助,最大程度地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个受援者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2年6月,一个刚满18岁的单亲女孩和妹妹二人随母亲生活,重男轻女的父亲有长期家庭暴力行为,母亲无奈离婚,带着姐妹二人艰难谋生。而父亲不但不顾家庭,甚至坚决不支付对子女的抚养费,女孩一家捉襟见肘的生活逼得娘仨难以为继。18岁的女孩将要上大学,她想读书!凭借简单的网络搜索,她知道了有志愿为人打官司的法律援助者和巾帼维权志愿者。几经周折,身心受到巨大折磨的女孩找到了身为繁昌区巾帼维权志愿者的彭彦律师。看到坐在她面前局促不安,瘦弱却又坚毅的女孩,彭彦的心都要碎了。

  在了解事情详细,并反复劝说,征得女孩母亲的同意后,彭彦律师毅然为女孩一家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在威严的法律和充分的证据面前,女孩的父亲不得不屈服于法律的威权,全额支付了拖欠的抚养费,和女孩上大学的学费。结案后,已经在外就学的女孩给彭彦律师寄了一封信,工工整整的字写了满满两页纸,女孩说“律师阿姨,谢谢您帮了我们母女三人,我要努力学习,毕业后我也要像您一样做一个帮助穷困人群的好人……”读着小女孩的信,彭彦律师非常欣慰,她说她感受到了为弱势群体维权的自豪。作为律师办好了这样的案子,能使孩子直接受益,而其更深层的意义却在于能让孩子对今后的人生充满希望,对法律权威、社会正义和公平有更大的信心。

  帮助误入歧途的花朵,勾画未来的璀璨人生

  彭彦深知自己从事的职业意味着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她积极加入妇女儿童老人维权岗的志愿者中,无私地为特殊人群服务。积极办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帮助那些迷途的孩子尽早走上归途。在每次参加义务法律咨询活动中,都能充分利用法律娴熟优势,耐心帮助当事人提出恰当的解决方案。她还把法治宣传作为自己的义务,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深入学校、企业、单位、开展法治宣讲,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幽默风趣的口才加上娴熟的法律知识,深受学生、职工、老人的喜爱。她辛勤的工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多年以来,彭彦同志始终把自己的工作作为奉献之本,在爱心活动中体现着质朴和文明,彰显一个巾帼志愿者的素质和风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