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繁昌区

中安在线   2022-05-26 09:38:0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十三五”以来,繁昌区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繁昌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

  严控生态环境空间管控。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繁昌区政府严格实施生态保护红线机制,严守环境质量底线,不断强化刚性约束,按照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理念,全面落实芜湖市“三线一单”编制成果,以“三线一单”为基础的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政策,推进落实区域生态环境空间评价制度和生态环境管控清单准入制,实施好空间的生态环境属性差异化管控,落实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政策,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守牢底线是一项新的挑战,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约束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建立全覆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保护红线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区域,保障和维护生态安全底线和生命线。

  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坚持把生态系统保护作为首要任务,把生态系统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做好水生态修复、生态环境治理、矿山资源保护、生态安全保障,坚持从生态系统保护出发,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矿区生态综合治理,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实现减污增容,强化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与保护,加强马仁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落实“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要求,加强外来物种管控,保护好繁昌长枣、平铺五华鸡等特有品种。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实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工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完整性、稳定性和服务功能。

  强化生态修复与监管。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思路,加强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功能、性质和管理实施情况的监控,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监测预警,对照“三线一单”要求,构建完善“生产、生活、生态”高效空间治理体系,加强环境保护常态监管力度,严把环保审批关,严格环境执法。完善监测点空间布局,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丰富监测点信息采集数据种类和数量。深入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强化重点区域自然保护地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台账,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构建水陆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责任明确和数据共享的生态监测物联网体系,督促重点问题依法查处到位、彻底整改到位。加强中长期环境质量预报能力建设,开展常态化监控,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拓展建设自然生态监管体系,真正实现繁昌区水清岸绿的美好生态景象。

  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严格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突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要求,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规范各类生产生活、开发建设活动,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推动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入江水质,紧抓入江支流整治,落实常态化维护管养,从源头上改善长江水环境,把牢沿江1515“三段线”,推进长江岸线(繁昌段)深度整治。深化“三大一强”专项攻坚,发挥污染防治统筹调度机制,系统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力度,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打好禁捕退捕持久战,确保“六无四清”,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强化长江港口污染防治常态化,全面落实码头雨污分流、船舶生活垃圾收集,督促企业完善收尘、洒水设施,控制装卸扬尘。全面推进岸线增绿补绿工作,恢复长江岸线原貌。落实岸线管理长效机制,杜绝非法占用岸线行为,实现“污水不入江、港区无扬尘、固废全收集、沿岸添新绿”的长江保护工作目标。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共同推进”的原则,将矿山建设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加大科技投入,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布局,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和矿区和谐化,全面推动矿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绿色矿业发展质效,紧紧围绕矿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目标,全力推进繁昌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按照“矿山开采无尘化、矿石运输廊道化、矿产品加工园区化和园区产业高端化”思路,集中建设5-6个绿色矿业基地,到2025年末,规划25个矿山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绿色矿山建设率达65.8%。支持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箬帽山矿区采用自主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建成矿区内矿车无人化运输系统,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数字化智能矿山建设条件成熟后将在全区推广,作为全区绿色矿山的特色发展方向。

  加强矿山生态修复。严格“谁破坏、谁治理”约束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全区25家在册生产和基建矿山切实履行“边开采、边修复”义务;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建立生态修复年度验收制度,全面优化矿山全产业链生态环境。通过不断创新、优化相关制度建设,提升矿山生态修复能力和水平,达到源头保护和系统修复目的,全面落实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监管职责,加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同时有效加强有证矿山生态保护修复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保障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完成全区废弃矿山地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探索第三方治理方式,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综合运用高科技手段,利用在线监控技术、无人机航拍等开启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天上看、网上管、地下查”新模式,提升执法监管工作覆盖率、问题发现率和执法效率。在建生产矿山全部按照分年度治理计划完成边开采边治理任务,开展“9+2”综合管理,实现“开完即治完”的总体目标。

  下一步,繁昌区政府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社会治理格局,深悟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现代化城区,高质量打造和谐幸福城;高水准打造品质智慧城;高标准打造安全韧性城,牢固树立奋勇争先的事业追求者,不断激发奋发图强的干事热情,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绘就“两山”理念践行中的一幅幅生态画卷。(鲁君元)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