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繁昌区

中安在线   2022-06-22 08:49:50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张黄超

2e0ba213-d04a-41d8-9674-dc192944f053_jpg.jpg

  夏日繁昌,花香满城,田园风光更是别具一格。从繁昌城区出发,一条蜿蜒曲折的沥青公路出现在眼前,两旁青翠竹林顺着道路一直延伸到山林深处,目之所及,满眼青翠,蕴含着勃勃生机。“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这里已成为了城乡居民的网红打卡地。

  这条被誉为繁昌“川藏线”的公路位于峨山镇的东岛村境内(如图),北起青年水库,南至小阳山顶,总长1.1公里,宽3.5米,共设3处错车点,工程总投资200余万元。公路上还精心绘制了“彩虹线”,不仅刷新了乡村道路的颜值,更为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四好农村公路”增添了色彩。

  “峨山镇东岛村和平铺镇茶冲村茅王段之间隔着一座山,没修这条路之前,两地的居民都是通过一条古道翻山越岭,来往一次就需要一整天的时间,非常不便。”东岛村党总支副书记许礼琴介绍,尽管里程不长,但由于施工路段毗邻水库和山崖,修建难度非常大。当地政府克服了重重困难,争取到专项资金,2020年年底项目立项,2021年7月开工,当年10月顺利完成道路建设。“这条过境公路的选址与修建,特意避让了东岛范冲至茶冲茅王两地的历史古道,意在保护历史文化、留住乡愁记忆。”许礼琴如是说。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原本只能徒步翻越的山间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沥青公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带动了村内产业发展。对这一变化,感触最深的还是沿线的村民。“以前都是山路,一下雨更是泥泞难走,去一次城区要走两个多小时,家里的农产品很难运出去。”68岁的茶冲村茅王组村民强玉田回忆起过去肩挑背扛、翻山越岭的画面还记忆犹新。“现在好了,拉一车子毛竹去城区卖,20分钟左右就到了。”强玉田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外工作的儿子现在回家也很方便,小轿车直接开到家门口。

  作为道路贯通的直接受益者,在平铺镇茅王经营纸鸢香草园的汪琼对此赞不绝口:“过去游客从繁昌城区来这里需要绕行近30公里。东岛至茅王这段路修通后,香草园到繁昌城区只有12公里左右,缩短了一半的路程。而且路修建得这么美观,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路通了,来的游客多了,香草园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汪琼笑称,这是一条通往致富的幸福路。

  公路的建成,打通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受益的不仅仅是峨山东岛村和平铺茶冲村的村民,芜湖市民也多了个徒步、骑行、自驾的观光好去处。“下一步,村里计划将东象路徐岭、东岛中心村、范冲、铜冲村组的乡土文化和公路沿线的生态景观等元素进行有机串联,更好地服务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许礼琴说,这条过境公路还没有正式命名,就等着征集民众的意见,给它取个通俗好记、寓意美好的名字。(陆婷婷 文 王亮 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