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镜湖区

芜湖镜湖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时间:2020-11-27 09:59
摘要

  “多年没能办到的房产证终于拿到手了,坑洼不平的路面改造了,监控大屏24小时监控各大路口,建于九十年代初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汀棠街道的选民纷纷为人大代表点赞。老旧小区改造、消防通道治理等一大批涉及民生工程、城市建管、安全生产的代表建议有效办结,选民们急难愁盼的事项得到解决的靓丽成绩单背后,是汀棠街道人大工委全面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行稳致远、发扬光大的具体实践。

  工作室架起连心桥

  规范代表活动室建设,建立代表“联系日”、“接待日”等常态性特色活动,实现了人大代表站点7个选区全覆盖,每月第三周的周二定为接待日,安排人大代表驻室接待或主动约谈选民,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沟通交流,真正实现了让代表选民少跑路、能直言,推动人大代表为民履职更加具体、更加精准。近年来,人大代表工作室共接待选民637人次、反馈问题153件、已解决149件,打开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困局,实现了问题在基层发现、矛盾在基层化解的目的,展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和拥护。

  微宣讲摆出大道理

  通过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学习研讨,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组织代表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及《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让代表熟练掌握人大工作必备的法律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队伍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

  广调研聚力谋发展

  聚焦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发展、安全监管等重点领域工作,对居家养老、小区管理、文明创建等工作情况深入开展专题调研15次。综合运用听取汇报、现场观摩、走访群众、代表座谈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紧扣区域内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重难点,调研油烟污染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小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图片3.png

  民生冷暖系心中

  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与选民就民生“微实事”进行互动,推进民生“微实事”办理,为党工委当好“参谋助手”。针对老旧小区选民通行难、停车难,消防、救护等特殊车辆无法顺畅通行的最大“烦心事”,多次协调市铁办、交警、住建部门和施工单位对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保兴港小区西门道路、月桂路、香苑支路等进行综合治理,联合芜湖中燃完成大富新村燃气管道的排查及改造,彻底排除安全隐患。全力化解矛盾突出群体性信访事项,协调月桂都市花园部分业主关于房屋银行贷款、天和苑电梯维修安装等;帮助入住8年未办理房产证的利华锦绣家园小区319户居民成功办理房产证。近年来,代表们通过民生“微实事”互动,为选民解决急难愁盼事项47件,效果立竿见影,成果实实在在,让选民真正竖起大拇指叫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道芸 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