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镜湖区

芜湖镜湖区法治护航助力经济发展

时间:2021-08-11 10:26
摘要

  近年来,芜湖市镜湖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促发展护稳定;在法治规范、社会治理、社会稳定、法治宣传等方面,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维护了社会的长治久安。

  法治护航经济发展

  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芜湖镜湖区聚焦项目建设、合同签订、履约评估等环节,发挥法治“好助手”作用。规范管理政府合同,制定相关政策,提升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标准化管理水平,分析研判招引风险,在重大项目引进中,积极参与对企谈判,切实保障依法依规引进项目。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创新设立全省首个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引入区属律所律师、政府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今年以来,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97人次,法律意见79个,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42件,为受援对象挽回经济损失达1300余万元。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托“法律六进”开展民法典、宪法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50余场,利用报刊、网站、“镜湖司法”等普法平台载体共发布普法内容1100余条。

  法治推进社会治理

  镜湖区属城市的中心城区,努力在建设法治社会上下功夫,针对小区多、居住人口密集的特点,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工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积极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升级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建立了以法律援助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为依托的综合性、一站式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个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站、67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持续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有效全覆盖,确定由10家区属律所“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全区10个街道67个村居;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多种资源,发挥好“解纷芜优”线上调解平台、个人特色调解室、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独特优势,通过“所所对接”(司法所和律所)、律师参与信访值班、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三官一师”进社区;建立“调解员随车出警”机制、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问询机制、行政复议窗口前台受理机制等,力求最大限度前移调处阵地。

  创新打造法律援助律师值班“镜湖模式”,在区市民服务中心、区法院、区检察院和区信访局等法律需求突出的地方设置工作站,派驻区属律所专职律师轮流值班,一年共安排律师292人次,提供精准法律咨询4980余次,共调解各类纠纷6431件,成功率99.5%以上。有效提升法律服务覆盖面,为调解群众纠纷工作注入律师专业力量。

  严格监管维护稳定

  社区矫正是刑罚执行的重要环节,与辖区安全稳定息息相关。芜湖市镜湖区司法局通过严管理、抓规范、强队伍等一系列举措,实现高质高效监管。探索建立“1+1”主题教育模式,结合罪名、重点时段及中心工作要求,因人施教、量体裁衣设计教育内容。今年以来开展禁毒等专题教育活动14场,参与人数共计322人次;严格落实月度矫情分析会制度,针对299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专项行动,深入查找解决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运用手机定位对矫正人员进行日常监管,实现实时追踪、定位监控和轨迹查询等功能,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排查、早稳控。利用心岸智慧矫正系统等智能化手段运用,强化科技信息化核查;引入专业力量强化心理干预,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帮扶。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体心理咨询165人次,成功引导1名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重新入学,顺利回归社会。

  营造普法良好氛围

  作为高标准规划、大手笔建设、高质量管理成为贯穿镜湖区发展的主脉络;不但拥有优质的人居环境,且正深入打造高品质绿色宜居幸福城区。如何契合城区实际,开展卓有成效的法治宣传,努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128名,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4个、市级40个。深入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微动漫《凌波逐浪见江豚》荣获全省第六届“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大赛二等奖,并与微电影《守护》先后被“学习强国”推广,受到广泛关注。开展青少年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在市级比赛中取得16部作品获奖的佳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获评“芜湖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黄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