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镜湖区

中安在线   2022-05-31 08:42:44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刘卫国   编辑:李冯源

  疫情封控期间,棠梅小区八十多岁的凌奶奶关节痛的老毛病发作,她出不去买药,儿女也送不进来。邻居得知后,将情况告知小区“先锋岗”的志愿者。时值中午,志愿者们拿来止疼贴为老人敷上,考虑老人做饭不便买来了盒饭;看见凌奶奶家里没有蔬菜,志愿者们还送来了蔬菜礼包,这让老人感动不已。然而,这绝不是个例。独居佩森雅苑的97岁老太太,由于上了年纪,眼睛和耳朵都不好使,行动十分不便。而老人的子女住在江城国际住宅小区,以往老人的饭菜都由其子女承担。小区封控后,社区上门摸排时得知这一情况,志愿者主动承担了老人一日三餐的做饭送饭任务,并告知其子女老人由他们照顾。那一刻,一股暖流在老人和她的子女心中涌动。

  志愿服务我先行,幸福温暖送千家。在这支活跃的志愿者队伍中,人们常常会看到她的身影,无论是疫情期间门岗值班,还是小区上门服务,总是精神饱满地走在前列,人们都亲切地叫她“谢阿姨”。谢昌琴,今年71岁,是志愿者队伍中年龄较大的一位。疫情门岗值班期间,她早晨6点到岗晚上10点才回家。有的志愿者家中有事请假,她对社区负责同志说“我来顶上”。从疫情防控到眼下常态化核酸检测,两个多月来,她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记者曾看到她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面记录了十多名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其他事项,最大的102岁,最小的也都80多岁。她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棠梅小区,小区里的老人比较多,大多数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出现困难,只要一个电话,她和其他的志愿者就会赶去帮助解决。平日里也抽空上门问一问、看一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尤其是疫情期间,他们更需要人们的关心,志愿者们将爱心企业捐助的蔬菜,送给辖区72户困难家庭。前不久,居民送给她一面锦旗,上面写道“关爱有加胜似亲人”。像谢昌琴这样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也非个例。棠梅社区有一位叫葛宗迈的志愿者,今年已经74岁。他每天早晨对辖区内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看到单车东倒西歪,就动手将其摆放整齐。他还随身携带抹布,看见车子脏了,将其擦拭干净。几年来,他坚持天天如此,被居民誉为“护车使者”。

  为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让广大居民踊跃参与其中,棠梅社区党委公开招聘志愿者,目前志愿者队伍已经发展到159人,分为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和企业志愿者三大部分。社区党委书记张露告诉记者,社区党组织以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为目标,以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从而使得广大志愿者活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尤其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辖区内的居民小区送去了平安和温暖。记者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墙上悬挂着连日来居民和物业公司送来的锦旗,“倾心为民办实事”“热心助老献真情”“便民服务零距离”这一句句真情告白,无疑是对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好的诠释。

  棠梅社区目前常住人口12367人。其中,60岁以上的低保户260多名、残疾人400多名、12个“三无老人”、80岁以上老人近百名。面对这样的现状,近年来,棠梅社区党委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弘扬“辛苦我一人,幸福一座城”的志愿精神,通过志愿者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张露对记者说,社区通过定期回访孤寡老人、关心“三无老人”生活、慰问低保老人等活动,在全社区营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心氛围。每周三、五开设儿童绘画、书法等义务教学,关注孩子成长;开展小学生义卖活动,捐助辖区10户困难儿童家庭,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心美德。组织爱心义诊,邀请医院专家和骨干医生走进社区“摆摊设点”,接待居民咨询和问诊,向居民宣传预防多发病、常见病知识,受到群众热烈欢迎。社区还开展“送法进校园,普法助成长”活动,预防校园欺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邀请知名律师,就“话廉洁、知维权、当好贤内助”与社区妇女对话,接待咨询、回答疑问,筑起家庭反腐倡廉堤坝;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开展“家园共治”活动,让法律知识家喻户晓。目前,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建设,将志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任务中,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扎根社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