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镜湖区

中安在线   2022-06-22 10:53: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今年以来,镜湖区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目前,12个村全部完成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注册登记,其中,村集体入股占比达到51%,村民入股占比超过40%。

图片1.png

  压责任,蹄疾步稳全力推进。区里调整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区委书记专题听取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深入农村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共话乡村振兴。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将相关科室长、各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其中,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推。村里发挥“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引导村民算好“经济账”,以资金、土地、资产等形式入股合作社。

  强保障,助推发展提质增效。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摸底调研,掌握了解各村人才资源、辖区企业、资源禀赋等情况,指导成立不同类型合作社,如斗村聚焦果树种植成立青安江果园专业合作社,马厂村立足农事服务成立廉实农业专业合作社。出台公益性项目实施方案,发布第一期16个项目,由合作社承接实施。设立120万专项扶持资金,出台考核奖励办法,通过增量奖励和保持奖励,将村干部待遇与集体经济发展相挂钩。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2期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专题培训,组织村“两委”干部到湾沚、南陵等县区考察学习,为每个村征订《中国农民合作社》杂志,帮助开眼界、理思路、找对策。邀请科技特派员下村指导3次,协助合作社抓发展。

图片2.png

  立规矩,防范风险有效运行。把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写入章程,建立健全合作社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公益性项目采购实施细则、财务监管细则和项目实施监管细则,实行会计单独核算,每年对合作社进行专项审计。对创办过程中的合作社章程、合同等相关文书,明确由法律顾问统一把关,对合作社经济合同及大额支出均须报街道审核、备案,帮助降低经营风险。同时,通过微信群、村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组织18支“村干部+网格员+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入户宣传,讲清政策文件。每季度公开合作社资金往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