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镜湖区

中安在线   2022-06-27 10:23:2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日前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暖民心行动方案》,其中把老年助餐服务行动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高位推进。芜湖市镜湖区作为主城区、老城区,老年人口多,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留守、独居老年群体就餐问题日益凸显,为此镜湖区民政局为解决老年人“出门难”“买菜难”“吃饭难”问题,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高度重视老年助餐服务工作。

图片1_副本49.jpg

  试点先行 打造贴心化服务

  “子女不在身边,菜买多了吃不完,买少了做的又辛苦麻烦,在这里三菜一汤,每天都变花样,价格比较好又方便”。自2020年8月起,镜湖区邢家山社区零距离便民食堂被设定为全市六家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试点单位之一,至今已成功运营23个月。目前助餐点全年(除春节)无休,每日早中晚餐都有供应,后厨工作人员具备营养师证,根据老年人饮食需求和特点为老人提供更偏向低盐少糖少油的餐品,荤素菜品12-14种供老人选择,每日定时消毒后厨和就餐场所,保障老人“舌尖安全”和营养需求。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零距离提供优惠套餐,原价为10元,12元,15元的套餐,折扣后只需要8元、10元和12元,套餐荤素搭配,例汤免费,降低老人就餐成本。

  延伸链条 提供适老化服务

  近年来,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工作,依托现有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就地建设60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分片打包社会化运营。在建设前期,做好考察调研工作,摸清辖区老年人底数,建立好台账,做好问卷调查,充分了解老人和子女的需求。未来我区将结合社区养老服务站,通过助餐服务资源合理配置,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延伸出多种服务,如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服务,利用饭点时间宣讲政策,科普知识。邀请有意愿的老年人参与做饭,在某些节日节点举办包粽子、做月饼、做汤圆等活动,改变老年人精神面貌,丰富老人业余生活,为老年人打造精致无忧的晚年生活。同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免费送餐服务,解决老人就餐“一公里”问题。

图片2_副本48.jpg

  政企合作 建立多元化渠道

  为更好地完成老年人助餐服务,我区正积极对接社会资源,争取社会和爱心企业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对接辖区餐饮企业,积极协商,鼓励企业主动作为,参与开设老年食堂和助餐点。一方面探索“中央厨房+助餐点”的“1+N”助餐模式,于全安徽省内唯一一家拥有高端中央厨房的企业,和府配餐中心签订配餐送餐协议,开发优质老年餐,实现集中配送餐品模式。另一方面积极建设老年食堂,联系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开办老年餐桌,鼓励连锁化、规范化、标准化运营管理。在资金保障渠道上,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建立多元筹资渠道。

  镜湖区民政局将积极作为,以餐饮为契机,整合服务资源,统筹、延伸、辐射社区养老服务站提供多类型养老服务,最终实现养老服务的全面提升和综合发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