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镜湖区

中安在线   2023-03-07 16:26:4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为进一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增强村民回收利用的环保意识,让村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环境成为常态,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方村街道㘰村党总支依托“生态美超市”,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实现村庄长久的干净整洁。

  党建引领制度明确

  㘰村党总支在村庄日常管理中发现部分村民的房前屋后堆积着大量的可回收物品,如果安排专人回收清扫,不仅耗费人力物力极大,还不能实现村庄长期整洁的目标,影响到人居环境的有效提升。㘰村党总支经过多次讨论,决定通过“生态美超市”来解决房前屋后的环境问题,同时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良好习惯。为此,㘰村党总支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利用㘰村主干道旁空地,建设了一座“生态美超市”小屋。

  㘰村党总支通过会议讨论制定了《镜湖区㘰村生态美超市管理制度》,并聘请村里的困难群众进行“生态美超市”的日常管理,由村“两委”进行监督管理。在试营业第一周,“生态美超市”便已收集了五百斤废纸和一些其他兑换物品,有效地解决了村民可回收物品无处兑换的问题。

  兑换标准简单明了

  结合㘰村实际情况,㘰村党总支制定了“生态美超市”兑换实施办法,明确兑换标准,上墙公开兑换物品目录。不仅包含一些常见的废纸、塑料、废旧金属等,还包含了农药瓶、电池、过期药物、水银温度计、指甲油等对人体有害的垃圾。兑换物以食用油、大米、肥皂、牙刷等生活必需品为主,还特别增添了一些玩具,引导小朋友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㘰村党总支利用积分制进行管理,在高于市场平均收购价的基础上,对每种可兑换垃圾都标明积分,并通过提高有害垃圾的兑换价值,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引导村民多收集、多兑换“高价值”垃圾。

  多措并举便民服务

  㘰村党总支利用小喇叭、大广播进行宣传,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村党委成员带头进行兑换,切实增强村民的积极性。考虑到部分村民可能会有时间冲突等原因,不能按时兑换可回收物,㘰村党总支在“生态美超市”每周二固定时间开放的基础上,将管理人员的电话张贴在超市公告栏上,提供“随叫随到”服务。在村民进行兑换的时候,管理人员还会向村民询问倾向于兑换哪些种类的物品,尽可能满足村民的需求。㘰村党总支计划建立一个“流动超市”,聘请困难群众骑着三轮车,带着生活用品,在较偏远的自然村走村串户兑换和收集垃圾,便于村民兑换。(李武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