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镜湖区

中安在线   2023-03-28 09:51:47   来源:芜湖    作者:记者 陈旻   编辑:贾良月

  “今天是跟您再了解一下最新进展,还有家里阿姨身体怎么样了,有什么我们能帮把手的?”在镜湖区弋矶山街道荷塘社区的“社区平安驿站”,社区党委书记钱萍一落座,就很熟络地招呼起前来的社区居民陈子云。由于牵涉借贷纷争,陈子云这两年深感苦恼,对法律了解甚少的他,不知道怎么寻求法律援助,直到社区主动找上了门。

  了解到陈子云的事后,社区组织法院、公安、律师、司法所多次会商,和他面谈,为他讲法律,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陈子云最终决定走法律程序,并且已向市中院提交了上诉材料。“社区为我做的,我只能说太感谢了!钱书记带着社区人多次上门问长问短,让我感觉到党的关怀就在我们身边!”由于陈子云的老伴身患绝症,社区把他家作为重点对象,长期关照,逢年过节慰问一个不少。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中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荷塘社区的“社区平安驿站”便是基层治理的一个创新平台。小小的驿站能做的不仅是法律援助,记者在荷塘社区实地采访了解到,创立平安驿站是该社区创建平安社区、让“枫桥经验”落地基层的一种工作新模式。其内容包括设立“和事佬”矛盾调处志愿服务队,收集意见建议,接待调处,打造家门口的调解室;探索多部门联合接待,推出“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式接待,发挥四员一律(检察官、法官、司法专干、民警、律师)联动机制作用,把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萌芽状态、基层一线。

  “我们荷塘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近年来因房屋漏水、装修等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日益增多,另外还有老人赡养、婚姻家庭、房产物业、人身伤害、借贷等民事纠纷、涉法涉诉引发的信访案件。”钱萍向记者介绍说,随着社区矛盾多样化,需要多方力量汇集社区源头化解矛盾,而一些重点人群的帮扶也需要社会多方参与。

  在荷塘社区,通过“社区平安驿站”微治理项目的实施,激活了基层社区治理“一池春水”,不仅调动了居民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也让居民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我们通过平安驿站,打造出了‘五大品牌’。”钱萍告诉记者,一是“和事佬”矛盾调处队,可以收集居民意见建议,调解日常矛盾;二是“四员一律”微服务,多部门联合接待,把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萌芽状态、基层一线;三是社区法治宣传超市,为居民“零距离”普法宣传;四是党员义务巡逻队,开展小区治安防范和矛盾隐患排查,守护一方平安;五是重点人群爱心微联盟帮扶,积聚社会力量,聚焦重点人群精准帮扶。

  社区居民王阿姨的家人患有精神疾病,在驿站志愿者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心理医生为她和家人开展心理调适。“没想到从社区就能寻求到帮助,这让我们心里暖暖的。”王阿姨感动地说道。

  “通过创建平安驿站,我们在培养本土治理型志愿者,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参与社区治理,在矛盾调处、联动接待、法治宣传等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作用。”钱萍表示,“让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引导居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促进和谐。”(记者 陈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