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镜湖区

中安在线   2023-03-28 15:45: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芜湖镜湖区卫健委大力推进健康口腔行动,在全省首创“智慧卫监”的新型监管模式,从严规范管理口腔医疗机构执业活动,为“暖民心”项目筑起一道“防火墙”,给群众吃上一颗“定心丸”。

  众所周知,健康口腔不容一丝马虎,口腔类医疗机构的消毒灭菌和规范诊疗始终是卫生监管的重点和难点。“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和口腔局部涂氟,严把质量关更是重中之重。为筑牢安全防线、守紧质量底线,镜湖区卫健卫千方百计在监管上下功夫、想点子,率先开发了“智慧卫监”监管平台,24小时在线监控医疗机构执业活动,通过该平台可随时调取口腔器械清洗消毒记录、查看消毒灭菌操作过程和效果,也可实时监控诊疗行为、在线取证和实施非现场执法,从而实现医疗机构无死角监管。

图片1.png

  打开手机上的“镜湖区卫生健康监督移动执法系统”APP,全区57家口腔诊疗机构的消毒数据一目了然,机构监管失控、洗消频率低、清洗操作异常、灭菌频率低、灭菌不达标、生物监测缺失六类异常情况精准判定并多方预警,消毒灭菌不合格的器械必须弃用,并重新灭菌,机构需上传灭菌凭证给执法人员审核,若超时未提交,执法人员则前往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形成闭环式在线监管模式。同时,“智慧卫监”提供了商户登录模式,机构负责人可登录平台,查看本机构的设备详情和消毒灭菌效果,提高机构的自我监督意愿,让镜湖区口腔诊疗卫生安全进入积极的良性循环。

  自平台上线以后,口腔灭菌效果报警数量从初期的每月40多起,已经逐步下降至每月2、3起的水平,消毒灭菌效果合格率达到100%。据统计自“暖民心”健康口腔项目启动以来,镜湖区累计为3889名3-6岁儿童实施局部涂氟、为 3546名6—9岁儿童实施窝沟封闭,未发生一例诊疗质量投诉或院感事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