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鸠江区

鸠江区:服务暖民心 党建聚人心

时间:2021-05-18 10:09
摘要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鸠江区二坝镇龙泉村的工作人员李善美,在手机微信群“龙泉村志愿服务群”里发出了一条“召集令”——“马上‘五一’小长假了,为了改善辖区环境卫生,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的节日环境,本周志愿服务队将开展‘迎五一’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有没有志愿者报名?”

  很快,李善美的这个微信群就“热闹”起来——“我参加一个”“报名,我也参加”“我也来,留我一个名额”……不到两小时,一支“迎五一 创文明”的志愿小分队便成立完毕。

  “志愿者团队主动响应,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这是群众对我们党组织‘一呼百应’。”龙泉村党总支是全市第一批“两应”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单位,村党总支书记林克保向记者介绍,在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工作中,村里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就是如此心手相牵、血脉相连,“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正不断呈现。

  遇到急难问题怎么办?

  找党组织、有求必应!

  “我们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靠党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促进发展,努力实现农村发展与群众幸福感同频共振、相融共进。”采访中,林克保介绍,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村以“向心聚力、三网共治”网格化管理模式为载体,将4个党支部156名党员划分为8个网格及14个党小组,建立了党小组网格、工作事务网格和为民服务网格,实现党建、工作事务和为民服务“三网合一”。“每个网格内均配备了网格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收集民情民意、听取群众对村居建设的意见、化解邻里矛盾、宣传各类民生政策等。”林克保说。

  记者了解到,在龙泉村,每当群众遇到急难愁盼问题,“找党组织有求必应”已是村里人的共识。“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留村青年特别是妇女较多,不少人待在家里,对生活和未来产生了担忧。”村里的计生专干徐道雨告诉记者,当村党总支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调研走访,并在“龙泉村妇女群”里分发问卷,了解她们所想所需。在得知妇女们特别希望能够得到技能提升这一意愿后,村里经过研究,决定开展主要针对妇女的技能培训。“课程上,专门开设了妇女比较适合的月嫂、家政、美容美发、微商等培训。”据悉,2020年龙泉村开展了各类技能培训30余场,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有效提高村里妇女的就业能力,得到了她们的一致好评。”徐道雨回忆道,特别是一位叫张燕的“留守妇女”,在培训后就开始从事微商销售土鸡和大闸蟹,如今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扫最初的焦虑。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林克保说,比如村里养殖户碰到资金短缺问题,找到村里来求助,党组织就帮他们争取贴息贷款;再比如有群众反应有条通往行政村的路不好走、坑坑洼洼,村里老党员就牵头成立服务队,6天时间铺成平坦的沙石路,再组织青年党员同志对部分自然村的砂石路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维修,及时解决了群众出行运输问题……“一直以来,我们党组织都是如此,以让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对群众‘有求必应’。”林克保表示。

  基层党组织怎样推进中心任务?

  发动群众、一呼百应!

  “对群众的诉求做到‘有求必应’,群众自然就会紧跟党组织,对党组织的号召‘一呼百应’。”问及如何发动群众、基层党组织怎样推进中心任务,林克保如是说,只有平时的“有求必应”,才能换取关键时刻“一呼百应”。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在龙泉村抗疫、抗洪等每一次关键时刻,除了党员干部冲在前头,还有无数群众“一呼百应”团结在党组织身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村共有近百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自觉不聚餐、不串门、不聚集。”林克保回忆道,还有在去年夏天防汛抗洪中,全村共有530余名党员群众第一时间参与到抗洪抢险中,大家巡查、排险、清障、割草,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8次紧急组织参与装土抢险工作……

  “更多的是在平时,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度很高。”李善美打开“龙泉村志愿服务群”展示给记者看,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一发出,许多群众都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积极投入各类志愿服务,其中有几位热心的村民几乎是次次参加。“全村组建有8支志愿服务队,除了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等文明创建工作,还参与村级事务大大小小的事情,如秸秆禁烧、夏季防溺水、处理矛盾纠纷等。这其中,每一次我们党员和群众都是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在李善美看来,如此的党群互融,激活了基层治理一池活水。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唐乐燕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