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鸠江区

中安在线   2022-07-01 15:46: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袁芳,女,群众,鸠江好人,安徽省一级体育社会指导员。 1961年2月出生,家住芜湖市鸠江区四褐山街道电力三村。袁芳从小爱好文艺,退休后积极投身群众健身文体活动,连续四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2010年,组建俏夕阳健身舞蹈队,多次带队参加省市比赛,并获得很多奖牌。

  今年已经61岁的袁芳一身运动装备与良好的精神状态,看起来比同龄人显得年轻了许多,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给了她一个好身体。同时发挥文体队队长以身作则的模范带头作用,更为四湾社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在她的带领下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强身健体的路上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她的影响下,一大批群众都开始热衷于参加健身活动,追求健身理念,辖区上下形成了“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的良好风气。

  快乐健身,为幸福加分

  1979年12月袁芳进入芜湖发电厂参加工作,爱好文体、能歌善舞的她1981年担任机关团支部文体委员和机关工会文体委员,先后参加过省、市、区、以及发电厂里的各项文体活动比赛并获多项荣誉奖项。从发电厂单位退休下来,闲下来的她很长的一段时间都觉得有一种莫名的失落和无聊。特别是看到周围有许多的姐妹因为上了岁数身体发福,有的更是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她觉得自己应该发挥余热,为这些姐妹们做些什么。随着生活条件的越来越好,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全民健身科学理念深入人心,健康是可贵的,运动是有益的。老年人比年轻人时间更多,更应该多一些身心锻炼,少一些退休后的烦恼。

  选择什么锻炼方式才能让大家坚持下去呢?从早起跑步到登高爬山,从骑行到打球,她都尝试过,发现因为运动量过大不能持之以恒。一个人运动运动确实枯燥,也缺乏朋辈鼓励。正在这时,社区发动了“营造和谐社区,全民健身总动员”的号召。她因喜爱舞蹈,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组建一支舞蹈健身队!舞蹈能强生健体,也能陶冶情操,放松心情。说干就干!2010年9月份袁芳组建了四湾社区俏夕阳健身舞蹈队,刚开始只有十几个人加入,在她的宣传努力下,在一次次风采展示后,队伍逐渐壮大起来,人数达到200多人。在她的带领下,俏夕阳健身舞蹈队多次在省、市等大型舞蹈比赛中获得奖项,2012年更是获得芜湖市首届中老年健身操大赛一等奖。

  俏夕阳舞蹈健身队成立以来已自编自导了一百多支舞蹈,有“夕阳美太极功夫扇”、“快乐健身操”、“海派秧歌”“东方旗袍美”等等,每一支舞蹈都凝聚了队长袁芳的智慧和汗水。这些舞蹈有的是她到别的舞蹈培训机构后回来再教其他成员,有的是她买来碟片跟着电视学,学会后再一段一段、手把手地教。如果你留心,你会发现每天晚上7点多,袁芳都在教学舞蹈。队伍里的学员并没有舞蹈基础,她耐心教学,有些成员由于岁数大,听力较差、乐感不强,教起来非常吃力,但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教,直到她们都能翩翩起舞。

  除了跳舞,袁芳也经常带领辖区退休居民每天早上在晨晚点锻炼广场上健身,不管春夏秋冬、不管酷暑严寒,从未间断,哪怕是添了孙子,她也不放弃带大家锻炼,这份坚持多次得到居民的好评。袁芳的爱人沈师傅笑说袁芳是个运动痴狂,“她为了带大家健身,家里的大小事都交给我了。每次编新健身操的时候,做梦都在打节拍”虽然这么说,但是每次锻炼场上,总能看到沈师傅抱着孙子在一旁默默地支持。

  袁芳和社区联系的也很紧密,社区的各项文体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四球一舞、全民健身周、志愿服务活动,都有她忙碌的身影。今年,芜湖市立足自身实际,推出了“10+3”暖民心行动,“快乐健身”就是其中一项。关注时事的她自发找到社区,成立“悦享文化志愿服务队”,让辖区的文体队伍有了更多展示风采的机会。她制定全年健身活动计划,开展了绿色环保徒步行、美丽加分健身操、舞蹈风采展示赛等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引领越来越多的居民跟上健身潮。“跳广场舞、健身操,越来越多的居民身体变得更健康,心情也舒畅很多,我喜欢和大家一起快乐健身,活动老健身到老!”带领一批人锻炼身体,不仅让他们获得了健康,更让大家找到了自信。现在,四湾的居民都亲切的叫她“袁老师”,这个身材娇小,精神抖擞的袁老师能量无穷。

  “疫”起运动,健身不停

  4月的疫情,让芜湖按下了暂停键。静默状态下,大家都无法外出,户外健身运动大受影响,人群不能聚焦,活动无法开展。这可急坏了袁芳,她自己可以不受空间影响在家里锻炼,但是她的队员们呢,她的健身朋友呢?于是她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了办法,既然不能聚集,那我们就“云健身”。

  她建立健身群,发动几个骨干宣传,邀请大家进群。她编排简单的健身操,把自己锻炼的片段录下来,小视频发到群里,鼓励大家跟练并打卡。每天,她不厌其烦的通知人员打卡活动,在群里和队友们交流动作要领。群里打卡的视频,她都一一点评,互动频繁,引领健身热潮。再后来,她开启了运动直播,她自编健身操2套,健身秧歌舞1套,柔力球规定动作3套。还有民族舞、腰鼔舞、交谊舞等,每天半小时,带领大家健身运动。一周的疫情封控下,云健身既不需要大家聚集,又不耽误健身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广大群众的参与,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

  解封后,袁芳又成立了四褐山第一支徒步队。“徒步行走不需要专门培训,也不需要专门的场地,可以磨炼耐力、强身健体,尤其是在大自然的行走中,可以物我合一。”袁芳告诉大家她成立徒步队的初衷。这支队伍不断壮大中,坚持每天徒步一小时,把松散的徒步爱好者组织起来,在辖区内建立起了良好的全民健身风气,引导徒步队传播健康运动方式,推广了低碳环保理念。

  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

  袁芳是社区的老熟人,只要社区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在小区卡口值守,身穿红马甲的她在物资消毒岗兢兢业业;6轮全员核酸,她坚持推着行动不便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完成检测;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减少出行,外出时佩戴口罩,做好防护等。

  每年春节,袁芳都会自掏腰包,给辖区的三无老人送温暖,一袋大米,一瓶油慰问品也许没有那么贵重,但是这份坚持难能可贵。“我做的并不多,只是想把这份暖心的关照延续下去,让更多贫困老人也能过个温暖的春节。”每当有人点赞她,她总是谦虚的说道。

  今年,芜湖市打造最干净城市,社区打造干净小区。袁芳带领好人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电力三村小区,每周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穿上红马甲,带上清洁工具,烈日当头,广场上、楼道内、花坛里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在自己的“责任区”中辛苦“耕耘”。好人认领,发挥引作用更加呼吁广大居民提升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习惯,巩固文明成果。

  袁芳一直说,我不是个健身教练,我只是个“接地气” 的运动爱好者。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不健康的作息、饮食习惯,让一些人身体亮起“红灯”。而我能做的就是带动周围的人将健身运动融入生活,摆脱亚健康状态。她不仅仅是教会大家健身,做的更多的是让队伍里的骨干再组织新队伍,不断孵化新的健身团体,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健身运动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形成特定的爱好者群体,推动小众健身运动走入千家万户。今年,袁芳受邀去江北助力乡村全民健身,半年时间内,她发展了54支健身队伍,让健身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生命在于运动,快乐地运动,我们才能拥有更健康的体魄,让生命绽放更美的光彩。

  夕阳西下,大家手拉着手或三五成群,说说笑笑地走向广场,去和那个戴着运动帽、穿着健身服、做着标准动作的袁芳锻炼。人们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欢愉和放松,相信,“快乐健身行动”的推进,会为四湾居民幸福生活增添一抹健康底色。翩翩起舞的是身影,激昂飞扬的是心情,祝愿夕阳更红艳、社会更温暖!(苏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