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鸠江区

中安在线   2022-07-12 11:36:3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鸠江区裕溪口街道新裕路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占辖区总人口45%以上,老龄化程度高,空巢化问题严峻。为让辖区群众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安居,社区党总支以“红色引领”行动为抓手,直面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途径,促进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

  织密“红色网格”,架起社区党群“连心桥”。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社区治理模式,让党的“神经末梢”与社区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科学设置党建工作网络,根据人口规模、驻地单位数、工作量大小等实际情况,将每200至300户设置为1个网格,党组织设置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建成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4个网格党小组为基础、90余名社区党员为主体的新型组织体系,实现“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单位、每片居民区、每个楼栋。

  创新“红色服务”,下足为民办事“硬功夫”。拓展为民服务载体,将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一处“神经末梢”,提高服务质量。创新“线上+线下”民意诉求渠道,线上运用微信群等渠道收集民情民意,线下打造“畅心聊板凳会”“老陈调解室”,搭建党群交流平台,年均征集民情信息100余条,已全部办结反馈,有效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创新敬老扶弱关爱渠道,每年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行动不便老人等群体开展诉求代办服务500余人次。创设“百名党员讲党课”特色党课品牌,讲好“幸福裕溪”故事,扎实开展月度好人、道德模范以及社区优秀党员等系列典型选树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好地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构建“红色联盟”,画好共驻共建“同心圆”。社区党总支与裕溪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裕溪家园小区物业、社区警务室和地方海事等8家单位组建区域化党建共建联盟,探索社区党建“联通合融”新模式,即区域相“联”、联后能“通”、通则能“合”、合而能“融”。成立新裕路社区党建共建委员会,8家驻区单位与社区党总支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协商建立“双向服务”清单,分类梳理出“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按照“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社区党总支和驻地单位党组织开展双服务认领活动。针对老年人特殊群体,每年联合开展“爱心敲门”、爱心帮扶、帮助老人测体温、送餐送菜、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100余次,服务居民近3000余人次,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实现了支持社区、服务社区的常态化、长效化。(周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