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鸠江区

中安在线   2022-07-13 17:41:2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倪新民,女,1963年9月出生,鸠江区白茆镇三垄村村民。倪新民是白茆镇三垄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十四年来,她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庭。

  倪新民是三垄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今年59岁。人到中年的她,面对因病致瘫的丈夫,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坚守。十四年来,她用所有的爱陪伴着丈夫度过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日子,悉心照顾着丈夫的生活起居,让公婆免除白发人送走黑发人的悲剧,让儿女有父亲可以牵挂,她不离不弃,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丢下你,我心不安”

  倪新民与丈夫结婚近二十年,婚后夫妻二人一直相敬如宾,妻子勤劳贤惠,丈夫踏实肯干,在农村小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很甜蜜。2008年5月的一天,倪新民一直以来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丈夫吴胜保因为高血压导致突发脑梗,虽经医生全力救治,却留下偏瘫后遗症。灾难突至,年近七旬的公婆不知所措,整天以泪洗面。此时倪新民的小儿子成家不久,一个幼子尚在襁褓,一时自顾不暇,实在不能扛起如此巨大的重担,大儿子当时正在解放军某部服役保家卫国,压力一下子全部落到倪新民的身上。面对困境,丈夫吴胜保不忍心拖累她,诚心实意劝她离开这个家,倪新民含泪地对丈夫说:“丢下你,我心不安。”

  灾难面前倪新民没有逃避没有退缩,她擦干眼泪,毅然扛起家庭的重担,服侍丈夫,赡养公婆。从此后,家里、地里,屋里、屋外,都能看到她瘦弱却又坚毅的身影。每天天不亮倪新民就起床,先把早饭做好家里收拾好,再帮丈夫穿衣起床洗漱喂饭,家里处理好后,公婆照看丈夫,自己则到地里抓紧时间耕作。田地是无论如何不能怠慢的,这是一家人一年的生活来源。寒来暑往,倪新民风里来雨里去,靠农田的微薄收入养家糊口。就这样一步步走来,走过一个个日日夜夜,把自己熬成了一个憔悴又苍老的老妇人,却把丈夫照顾得妥妥帖帖。慢慢地,丈夫能拄着拐杖走路了,能自己洗脸吃饭了,后来竟然能丢下拐杖自己行走,并且还能帮助她料理简单的家务,倪新民觉得自己的生活重新有了盼头。

  “丈夫在家就在,再苦再难我不怕”

  时间一天天流淌,孙子一天天长大,丈夫的病情一天天稳定,倪新民逐渐适应了这稳定的生活,只求生活就这样平静下去,一家人就这样安安稳稳地生活下去。可是就连这个小小的愿望都无法满足,2010年冬丈夫病情复发,突然昏迷不醒,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留下严重后遗症,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倪新民不死心,她期待着有一天丈夫能痊愈,带着丈夫四处奔走寻医,很快就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欠下一大堆外债,日子过得如此艰难,她常常一个人躲到角落里痛哭流泪,但心中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为了丈夫和孩子,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就是靠这个信念支撑着倪新民默默忍受所有的苦难,强撑到今天。

  倪新民细心照顾着丈夫,她买来核桃仁、鸡蛋、肉食、牛奶等各种食物,变着法增加营养,每餐一勺一勺喂给丈夫吃,每天为丈夫换衣服、擦洗身子,长期卧床病人最易患褥疮,倪新民就经常替他翻身,每次大小便之后及时清洗干净再擦上爽身粉,这么多年来丈夫从来没有患过褥疮,身上总是清清爽爽。长期患病在身,丈夫心理难免有些不对劲,有时晚上会闹腾不睡觉,倪新民总是不顾疲劳哄着他,把病人当孩子一样对待,这么多年,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有的亲朋好友看她照顾丈夫实在辛苦,私下劝她,“你何苦啊,这样做没有用的,他好不了了。”她总是坚定地说:“我和丈夫都是实在人,只要他还有一口气,他就是我的丈夫,孩子的父亲,只要他活着,我们的家庭就没有散,就是完整的一家人,再苦再难我不怕。”

  不离不弃的坚守,让倪新民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五十九岁的她,额头已经爬满了皱纹,头发也已花白。历经沧桑的她却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丈夫擦身、换衣服、做保健,毫不气馁。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们也逐渐成长,学会分担,逢年过节,在外打拼的儿子们回到家中,会立刻接手照顾父亲,让母亲喘喘气、歇一歇,帮助父亲大小便、洗衣服等,弟兄俩都抢着干。苍天不负有心人。如今,在倪新民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得有了很大的好转,现在不仅自己能动手吃饭,还能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走路了。丈夫病情的好转让她倍感欣慰,多年的付出总算得到了回报。一说起倪新民这些年度过的艰难日子,丈夫逢人便说:“我吴胜保今生今世讨了个好老婆,没有我老婆我不可能活到今天。”

  倪新民对丈夫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赢得了全村人的赞誉,村民们说:“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道理虽简单,但真正做到像倪新民这样不离不弃的,确实不容易。”每每听到赞扬,识字不多的倪新民总是说:“夫妻之间本来就应该相互关心,如果换了我生病,老吴也会这样照顾我的。”朴实无华的她用真心、真情诠释着人间大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