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鸠江区

中安在线   2023-05-26 10:03:43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记者 赵丹丹   编辑:贾良月

  上周六上午,81岁的沐展霄老人早早来到鸠江区清水街道清苑社区老年课堂。当天,一场以“玩转智能机 享受便利生活”为主题的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志愿者以PPT演示方式,一步步讲解如何使用微信来进行生活缴费,如何利用短信来快速查询手机剩余流量,图文并茂,简单易懂。参加培训的老人听得聚精会神,他们对着手机,按照志愿者的指导一步步紧跟着操作。

  沐展霄学会后,时不时地走到其他老人身边,问他们听懂了没。已是耄耋之年的沐老依然精神矍铄,别人问他有什么养生秘诀,他笑呵呵地说:“保持学习劲头,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我们虽然老了,但也希望能够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发挥一点余热,继续服务社会。”

  据了解,沐老退休后,接手清水街道清苑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最美夕阳·悦活人生志愿服务队”。身为团队负责人,沐老更能切身体会到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为此,他和服务队经常性地带领老人开展道德讲堂、各类参观活动,让老人不掉队不落伍,始终对生活保持激情。

  居民的需求,街道和社区也看在眼里。目前,清水街道辖区内开办了1所老年学校和3个老年教学点,通过开展“老有所学优惠月”和“流动课堂”活动,让更多老年人能够参与学习。清苑社区则以老年学校为依托,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拓宽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针对老年人的学习兴趣与需求,开设太极拳、广场舞、书画等特色课程,提高老年教育的趣味性和娱乐性,最大限度地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与此同时,街道、社区均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成果展示活动,组织老年人开展广场舞比赛、文艺汇演,促进教学成果转化,为老年人打造“学习圈”、搭建“朋友圈”、构筑“乐活圈”,让老年生活多姿多彩。

  清苑社区是我市深入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的一道缩影。去年以来,我市以发展社区、农村老年教育为重点,推动老年教育资源向社区、村庄和养老机构等倾斜延伸;推动老年教育融入社会治理,共享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教育文化资源,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老年人的开放水平。

  2023年,省教育厅下达我市参与学习老年人数17.8万人,其中线下学习人数12.1万人。截至目前,我市实际参与学习老年人数已达到16.75万人,完成进度的94.3%;线下学习人数12.05万人,完成进度的99.8%。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督促各县市区完成招聘老年学校工作人员计划,充实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专家学者、教师以及其他具有专业知识和专长的人员从事老年教育以及相关研究工作,建设教师资源库,着力构建一支适应老年教育需求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丰富老年学校办学内涵,为满足老年人实现终身学习、增进身心健康等需求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赵丹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