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开区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

时间:2021-05-13 09:39
摘要

  近年来,经开区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各项指标量质齐升,截至2021年3月底,经开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91件(20万人口计算),继续居全省经开区领先地位。

  知识产权质量持续提升。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经开区3项专利分获外观设计优秀奖及专利优秀奖。截至目前,经开区拥有中国专利奖20个,其中外观设计银奖2个、优秀奖3个,专利优秀奖15个;省专利奖32个,其中金奖8个、银奖3个、优秀奖21个。

  知识产权示范品牌持续拓展。至目前为止,经开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9家,省级以上知识产权示范优势(培育)企业18家。省市场监管局今年发布的2019 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考核结果显示,天能电池、美的厨卫、奇瑞汽车、神剑新材料4户企业考核优秀,占示范企业的100%;美芝精密考核优秀,占优势企业的20%。在研发投入等32项考核指标中,奇瑞汽车23项指标居前五。

  2020年度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显示,奇瑞汽车、美的厨卫等12家企业从全省企业和高校中脱颖而出。奇瑞汽车连续7年荣居百强榜首。

  知识产权运用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经开区共有4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获得贷款4846万元;2家企业通过商标质押融资,获得贷款1900万元。

  2020年,普威技研、张恒春药业等9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至此,经开区已有17家企业通过该项认证。今年开展的2019 年以来首次取得该项认证的13家企业现场核查,通过核查的企业依据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将获得5万元奖励。

  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深化。依托“4.26”知识产权周、中国专利周、蓝天行动等活动开展,通过与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座谈,深入辖区超市、药房开展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对专利标注不规范的商品提出整改意见,对被确认的假冒专利商品要求停止销售;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法官办公室,将更好地行使知识产权类案件检察监督权,充分发挥经开区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第一审管辖权的作用,为企业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提供法律援助。

  知识产权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专利信息检索、专利挖掘、企业知识产权战略预警及专利价值分析服务;借助芜湖皖江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平台对专利及专利申请进行管理,有力地促进专利技术的应用和转化,更好地实现专利技术的价值和效能;与专利代理机构签订托管协议,建立知识产权特派员制度,开展驻点企业对口服务;共吸引宸泽、索睿邦等2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经开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企业专利申请电子化率100%;安汇、正联两家企业获批省首批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



来源: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   作者:吴金兰 编辑:张黄超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