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三山经济开发区

三山经开区:闻令而动 重塑长江美丽岸线

时间:2021-05-08 09:10
摘要

  三山经济开发区保定街道境内长江岸线长23公里,该段岸线曲折、水域开阔、江深水平,是大型船只的天然锚地。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船只在此非法驻留、私自搭建接岸设施、布设趸船作为登岸码头,并由此带来一系列乱象。这些乱象不仅引起了群众的不满,更严重危害了岸线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理念背道而驰。

  群众的呼声,就是街道的行动指南。3月22日,保定街道在全区环保工作会议上吹响了该街道2021年第一个“重点哨”。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立即快速响应,一场声势浩大的联合整治长江岸线攻坚战也由此打响。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哨声

  前段时间,群众反映称,在长江老垄段天保圩水域,有一艘千吨级的大型趸船长期停靠,该趸船不仅未经许可架设接岸设施,船上船员还在岸上租住房屋,大有扎根在这里的迹象。此处属保定街道辖区范围,街道向长江海事等部门了解后得知,该趸船停靠此处并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属于典型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表示,他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已经采取过下达违法通知书、登船劝离等多种执法手段,均收效甚微。

  在长江保定段内,除了有这样千吨级的大型趸船停靠,还有一些从事长江航运的中小型运输船在域内停靠,这也带动了包括船舶维修、餐饮等配套经营的产生。但随之而来的,是群众的强烈不满,因为这些船只在此停靠维修,产生的污染废水及生活废水未经任何处理便直接向长江排放,维修产生的空气污染也让附近群众感到无法忍受,少数船员上岸后,还与当地群众发生纠纷,造成治安问题和隐患。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保定街道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调研,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大部分群众对长江保定段岸线的乱象颇有不满,要求进行彻底整治的呼声日益强烈。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哨声,但进行全面的岸线整治,仅仅靠街道一级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根据三山经开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的要求,保定街道启动了吹哨程序,下定决心对这一群众反映强烈、严重破坏长江岸线生态安全的乱象进行彻底整治。

  联合执法 “重塑”长江美丽岸线

  按照三山经开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的要求,保定街道制定了具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长江老垄段天保圩水域的这艘千吨级的大型趸船为整治的“突破口”,今年3月24日上午,三山经开区长江岸线乱象集中整治指挥部统一指挥,联合长江海事局、公安、城管等13个单位,组建了近百人的联合执法队伍,打响了长江岸线三山保定段乱象集中整治的攻坚战。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打响攻坚战的第一枪,当日上午9时30分,联合执法队按照既定方案从水面和岸上两个方向准时展开行动。经各部门紧密协作,10时许,该趸船被拖离至指定地点安置,船上人员被成功劝离。

  在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后,联合执法队一鼓作气向下游沿江展开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整治行动共劝离各型船只62艘,清理水上漂浮障碍物15个,收缴接岸锚索33根,清除岸上杂物12处,关闭5家非法造船厂及船舶维修厂,关闭8家沙站、14个散乱污企业,同时取缔了群众在长江保定段岸线违法搭建的小型养殖棚101个。

  让哨音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冲锋号

  为了更进一步做好长效管理,在三山经开区长江岸线乱象集中整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街道还组成了长江岸线三山段常态化巡查队,队伍分为岸上、水上两个巡查队,其中岸上巡查队主要工作职责包括:查看长江岸线范围内有无趸船违法停靠、维修作业及岸线环境卫生问题;水上巡查队职责主要是查看水域内有无趸船滞留,有无维修作业现象。巡查队轮班巡查,节假日不休息,确保巡查无死角。

  “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准确吹哨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保定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勇说道,“让群众反映的事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应该成为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

  此次长江岸线集中整治的有效实施,是“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生动实践,也让张勇对该工作机制有了更多的信心。她介绍,根据三山经开区下发的“吹哨报到”工作制度,街道拟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照吹哨清单逐条梳理对口部门,并将其纳入考核中。自全面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先后解决了红绿灯时长不合理、路面塌陷破损、小区电线安全隐患、车辆乱停放、路灯不亮和消防设施损坏等各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困扰他们的问题,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 记者手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无疑是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转变的有益尝试。以这场长江岸线整治攻坚战为例,保定街道党工委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有效联接各方、协调指挥,切实让群众反映或被发现的问题都能得到尽快解决,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厘米”,让“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成为工作的坚强“轴心”,让“哨音”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冲锋号。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林见 花磊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