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三山经济开发区

三山经开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强基固本

时间:2021-11-11 09:29
摘要

  新建的道路延伸到田间地头,彻底清淤的灌溉沟渠面貌一新、桥闸涵洞建设正酣…… 秋冬时节,走进三山经开区广阔的田野里,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我们清理的被堵塞的沟渠,清好后能确保汛期基本农田的安全。”记者在新淮村一处施工现场见到了项目负责人王树生,“这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容之一,这段时间我们都在加班加点作业,争取年内完成所有的工程。”

  王树生和同事们正在施工的这条沟渠名叫山河渠,全长1500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用挖掘机清理沟渠内的杂物和树木枯枝,下一步还将进行护坡和绿化处理。

  “国家提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一步要解决的就是要还欠账,过去我们对水利设施的建设维护工作重视不够,这笔欠账该还上。”三山经开区农村发展局农业农村科副科长胡哲辉对记者说道。

  据介绍,2021年,三山经开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仅水利设施方面,就要新砌29条总长10.996千米的沟渠,清淤沟渠42条,清淤坑塘3口,新建及更新改造泵站11座,其中9座为高效节水灌溉区水源。

  而在高岗埠村,一条宽近4米的田间道路已经铺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道路施工完成后,不仅可供大型农业机械通行,同时也将该村原本零碎散乱的土地连结成片,便于规模化种植和土地流转。

  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这是国家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要达到的基本要求。为了实现这一要求,三山经开区“早谋划,早建设”,成立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农田建设工作,实施项目的镇、街道成立现场管理小组,明确责任人,保证施工监理到位,确保相关工程质量。

  在建设中,三山经开区采取统一开挖渠沟、统一修整道路、统一植树造林、统一平整土地、统一划分地块,综合实施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沟渠和田间道路配套等项目工程,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条块杂乱、灌排不配套等问题,集中力量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相关工程完成后,三山还会综合利用秸秆还田、播种紫云英等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恢复地力。据介绍,集中连片的土地不仅便于流转,租金也由原来每亩400元提升至每亩约600元,让农民增收的同时,承包大户也能从中获益。

  胡哲辉介绍,近年来,农业基础设施的落后大大制约了农业的发展,田地不规整、田间道路狭窄、水利设施不完善,都制约了农业增产增收。2020年起,三山经济开发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国家、省相关精神,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有效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2020年,三山经开区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今年确保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2万亩,2022年将完成3.2万亩的目标任务,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强基固本,绘就美丽乡村新景象。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程代广 林见 花磊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