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三山经济开发区

中安在线   2022-04-13 09:11:51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承孝安   编辑:李冯源

  以响水涧油菜花海为代表的乡村旅游集聚区闻名遐迩,成为峨桥镇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名片。如何将“花海经济”从过去单纯的“走马观花”,转变成集民俗体验、民宿、生态农业、艺术文旅于一体的生态文旅模式,是峨桥镇党委一直思考并探索的“必答题”。

  近年来,该镇按照高标准种植、高品位观赏、高效益运营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丰富休闲农业产品,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点线,着力提升“芜湖十大乡村旅游集聚区”的建设水平和质量。

  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具体谋划中,峨桥镇党委政府不仅重视细处的落地生根,更注重面上的谋篇布局。明确“以景区的理念规划镇域,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村庄” 促进产业相融、农旅结合,积极加强与知名旅行社合作,推进整体市场营销。

  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菊花产业,充分利用农庄菊花种植优势,将其作为油彩峨桥景区建设的核心部分,延伸菊花产业链,打造“贡菊花康养基地”,为农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2021年,农庄村联合南京农业大学进行观赏菊花种植,以“花”为媒,以“节”会友,11月6日,峨桥镇联合农庄村举办了“农庄村第三届菊花节”,仅两个月时间,吸引游客达20万人次。

  实现淡季不淡,形成一年四季都能来,让游客“找得到”“留得住”“玩得好”“带着走”正在成为峨桥镇着力推进的乡村旅游发展目标。

  在目标指引下,峨桥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拉长旅游战线,提升乡村旅游承载力。在招引项目的同时,峨桥镇进一步找短板、补不足,充分利用、完善各类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2021年,峨桥镇成功引进芜湖“靠天收”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打造龙眼湖养生谷项目,该项目毗邻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附近,由于遍布滩涂和低洼农田,多年来无人耕种,对外承包流转困难,荒芜闲置多年。

  “我们选择将企业落户在峨桥,是选对了地方。”龙眼湖养生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负责人李伟说,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签约后,企业不仅享受到了相关招商优惠政策,还在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协调等方面得到了积极支持,增加了企业扎根峨桥发展的信心与动力。

  项目以“农业+旅游+教育”为产业模式,有机农业为特色,夯实一产,延长二产产业链,增加三产服务,规划有有机农业种植、乡村休闲度假、农耕教育基地、研学实践基地、有机农业餐饮、田园婚拍、亲子娱乐、素质拓展等产品,计划投资1.2亿元,一期已完成固定投资2000万元以上,解决农民就业用工超过100人。

  据了解,公司项目建成运营后,一方面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现代种植业及养殖业的发展,可以创造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还可向市场提供大量无公害的农副产品,丰富农副产品的市场供应,并开展郊野露营、观光采摘等消遣休闲活动,满足游客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如今,峨桥镇大手笔谋划、大项目带动、大投入驱动、大产业联动、大活动推动,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化、品牌化的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新路。“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养生”的美好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