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三山经济开发区

中安在线   2022-04-15 09:23:35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春光和煦,走进峨桥镇龟山村,这里沟渠纵横、河网密布、田舍井然,一栋栋古朴的民宅坐落在青山绿水间,青砖小路干净整洁,道路两侧栽种的绿化树和鲜花迎风摇曳……

  眼见之处家家有美景,处处皆画卷,徜徉其间,令人不由得放慢脚步。

  龟山村位于峨桥·油彩乡涧乡村旅游集聚区的核心地带,每到油菜花盛放时,村庄宛如梦境下的山水画廊,春之花海,漫山遍野染得金灿灿的亮黄色,赋予春天别样的生动,慕名前来踏青赏花、拍照留念的游客络绎不绝。

  而这个让人心旷神怡的小村庄,昔日却是“脏乱差”。“变化就发生在村里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之后。”响水涧村党委副书记鲁良平告诉记者,2018年,龟山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初期,有些村民们有抵触情绪,他们不知道村里到底会整成什么样,村两委和广大党员便走门串户为村民讲解龟山村建设的好处,通过宣传发动和典型带动,调动群众一起建设美丽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

  仅1个月时间,按800元/人的标准筹集了60多万元建设基金,按100元/人筹集一年的管理维护基金,群众参与率超过98%。在自筹资金的基础上,政府再按比例配齐建设资金。为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由村民代表产生“龟山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理事会、监事会、议事会,对资金使用和办事过程进行监督,建设过程中的账目及时进行公示。

  “大家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鲁良平说,在美丽乡村3.0的模式下,综合村情实际和民众意愿,进行分类规划设计,补齐发展短板,民间建设美丽乡村的潜力被充分“激活”,大家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道路硬化、河塘整治等方面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庄颜值高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给这个安静的小村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更带动了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我们村现在一年一个新变化,大家生活越来越好。”龟山村的鲁大妈笑着说,油菜花观赏旺季,在自家门口摆个凉皮摊点,足不出户每天就能有400元左右的收入。

  龟山村依山而建,零散的民宅不便于发展民宿。去年下半年起,龟山村盘活闲置宅基地,把旧村改造作为拓展发展空间、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依法、合规、有序推进联合建房项目落地。

  在联建房项目现场,记者看到24户二层联排小楼已经封顶。眼见着新房一天天“长高”,76岁的龟山村村民鲁尧元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我也申请了一套90多平米的房子,过不了多久就可以交房了。”

  鲁良平介绍道,为了产生更大的价值,联建房一层是门面,二层是住宅,按照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统一施工的要求进行建设,建好后,将成为一条特色街,实现农产品集中展示,吸引游客留下来,住下来。

  “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在龟山村得到了生动实践。以此为样板,峨桥镇正逐步探索出一条由政府积极主导、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主动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新路,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着力点,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打造了一批特色明显,产业带动强、环境优美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通过示范点的成效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带动更多的村民组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如今,在峨桥镇,群众变“要我建设”为“我要建设”,“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观念一点点渗透进大家的生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