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三山经济开发区

中安在线   2022-05-16 16:31:1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汪世华,男,安徽芜湖繁昌区人,196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教师,现北师大附校兼职副书记、生物课教师。

  执教三十四年,无论艰苦的乡镇中学,还是现在现代化学校;无论是一名普通教师,还是中学校长,还是“裸退”普通教学岗位,他一直都把自己全部心力交给了崇高的教育事业,以三尺讲台为事业舞台,以莘莘学子为事业基石,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学,关爱学生,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以“爱”施教,对学生捧出一颗火热的心

  自参加工作以来,汪世华老师一直从事高中生物教学工作,坚持每天早出晚归。他任劳任怨,牺牲了许多自己的休息时间,做学生思想工作和家访、带领学生参加各项有意义的活动等。工作中努力做到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去影响每一位学生,树立以人为本、以能力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与学生建立起了平等、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重感化、轻惩罚,始终以真挚的爱心去感染学生,用言谈举止影响学生。

  2018年,高二年级有位班主任需临时调整更换,学校考虑再三,请他接手。刚接手的班级,他就发现有位女学生人很瘦弱,经常请假看病。他便抽了一个星期天到她家去家访,听学生的父亲说,这个孩子以前身体还是很好的,后来胃不好,吃米饭经常呕吐,去很多医院看过,也吃过很多药,但都没什么效果。根据学生父亲的讲述,汪校长就建议这位家长带孩子再去找中医看看,慢慢调理也许更好,并说可以办理休学,先把身体养好。但这个孩子学习认真,不想休学。她不能吃米饭,家里又没人有时间专门照顾她。后来,汪校长就从家里带了电饭锅,买了上好的粳米,坚持每天给她煨稀饭,直到这个学生毕业。

  多年的教育教学使汪老师领悟到:教育就是一种爱的艺术,就是一种宽容,一份鼓励,一句提醒。教育应像绵绵细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师工作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要有一颗真爱学生的心,只有真爱学生,才能赢得学生。教育如果没有情感,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就不能成为池塘;没有诚挚的爱,就没有教育。

  以“敬”执教,三尺讲台几度春秋染芳华

  多年来,汪老师在繁忙的教育教学之余,一直不放松政治和业务上的追求。汪老师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教师,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对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遵纪守法,为人师表,乐于助人,团结协作,集体观念强,勇于承担艰苦工作,识大体顾大局,关心同事,爱护学生。

  岁月在变,环境在变,岗位也在变,可他教育初心一直未变。他坚守教育一线,即便担任中学校长十几年,仍一直坚守讲台。他说,在和学生的交往中,能找到作为一个教师才可享有的独特乐趣。

  不论在管理岗位,还是在普通教学岗位,他一直认为,学校的发展要靠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北师大芜湖附校创建后,面对教师队伍迅速壮大,新教师培养刻不容缓。作为学校的一名专家型老师,他在学校开展的“青蓝工程”新老教师结对中,悉心指导所带的“徒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分享出来,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在教研组里,他积

  极支持教研组长开展教研工作,使生物教研组在学校的考核评比中,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研组。此外,他积极担纲,带领教研组成立课题组,积极申报市级课题,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培养和锻炼青年教师。

  北师大芜湖附校建成于2015年,为了让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有实现教育抱负的机会,他主动请辞中学校长一职,没有向组织和学校提出任何要求,做到真正的“裸退”,专心致志做教学工作。新校创建之初,生物教师紧缺,他一人教高中一个年级四个班生物课,从无一句怨言,尽心竭力地钻研教学。他带的教学班,生物成绩在市联考中常常名列前茅。

  以“学”立业,不断在工作中提升自身素质

  汪世华老师在大学时就一直努力学习,追求进步,大二那年即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1987年毕业被分配到当时远离县城的一所乡镇中学——条件非常艰苦,师资十分紧缺的三山中学。当他看到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学生,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时,坚定了自己从教的决心。对教育的热爱,使他扎根这所中学几十年。

  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汪老师熟练地掌握了生物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并能熟练地运用到教学中去。他结合教学大纲、教材和学生状况制定教学计划,按素质教育的要求精心备好每一堂课,上课时既注重针对所有同学,又注重因材施教,坚持启发式和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教学原则,注意课堂的艺术性和效率意识,向四十分钟要质量。课外辅导学生耐心细致,面向全体,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课后认真备课及批改作业。同时,还积极参加市教研室及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外出听课等教学活动,吸取相关教学经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在完成教育管理的同时,积极参加市及校组织的各类教研活动,结合教学实践积极参与各类科研课题的研究。

  汪老师不仅教学上精益求精,而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是率先垂范。他勇挑班主任工作重担,在北师大先进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对学生严爱相济,全力践行“人·爱·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受到家长的高度认可,成为同行的榜样和楷模。工作中,他总是谦诚待人,特别是在广大教师队伍中一直以身作则、弘扬正气,发挥着忠诚教育、忠诚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人们由衷的尊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