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三山经济开发区

中安在线   2022-05-25 15:48: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中忠   编辑:李冯源

  中安在线芜湖讯2019年4月,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被确定为全市无纸化网上办案试点单位,自此,开启了该院无纸化办案的探索之路。经过三年的优化与发展,三山经开区法院的无纸化网上办案已经形成了一个规范且成熟的操作流程,在2022年初,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全省推进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示范法院。

  智慧化建设和应用,在办案过程中最大的体现就是无纸化。从立案环节开始,与案件有关的各项材料全部扫描上传、转化成电子卷宗,电子卷宗随办案进程同步网上流转,实现一个案件从立案到归档各环节全部在线办理,形成统一、标准、规范的无纸化办案流程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525163052.jpg

图为管理卷宗档案的“智能中间柜”

  “无纸化办案”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将审判执行活动搬到网上,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例如,在传统的诉讼模式中,所有的案件材料都采取当面领取或EMS邮寄等方式进行纸质送达,而现在,办案人员通过智能平台一键下发送达短信,当事人通过短信链接即可接收案件材料,大大节省了流转时间,提高了送达效率。在立案环节,当事人也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24小时自助法院等平台,上传符合电子档案要求的电子诉讼材料来进行网上立案、上诉和再审申请。同时,随着网上诉讼费缴费系统的开通,当事人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就可以直接扫描支付诉讼费。

  无纸化工作的推进,让审判全程监督管控成为可能。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间,以及法官对卷宗的借阅、归还、补充等操作动态,每一步都保真留痕,清晰可见。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也有助于更加直观生动地认识到法官办案的过程,真正理解司法公正的精神要义。

  对于法官来说,无纸化网上办案的应用,让他们一改办公桌案头卷宗堆积如山的拥挤局面,从阅卷到开庭都可以“轻装上阵”。同时,在线制作裁判文书、电子送达、电子审签、类案检索等功能的运用,极大地便捷了办案程序,提升了办案效率、缓解了办案压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司法公正。

  在被确立为全省推进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示范法院之后,三山经开区法院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无纸化网上办案的运用水平和适用范围,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出色的示范带头作用。依托于三山经开区法院已经形成的这套规范、成熟的无纸化办案流程体系,近期,该院也被确立为全省试点醉驾案件线上单轨办理试点法院之一。

  据悉,三山经开区法院将进一步完善无纸化网上办案相关工作机制,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智慧法院建设,依托信息化大时代背景,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可向全省推广的“三山经验”。(通讯员 宋慧玲 唐欠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