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三山经济开发区

芜湖依然“买全国茶、卖全国茶”

中安在线   2022-05-27 09:02:43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   编辑:李冯源

  从“肩挑手提”到“专业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的繁盛到千禧年后渐入瓶颈期,峨桥茶市的跌宕起伏,也让一代代的峨桥茶人不断思考,于破立之间砥砺前行。

  作为峨桥茶市首批个体户,茶商李继宏们撑起了“江南第一茶市”的黄布伞,当他们还在线下苦思冥想、创思求变的同时,峨桥年轻的后辈们,也在互联网闯荡出峨桥茶叶的一片天。

  峨桥茶市,正在从线下的实体,延续拓展到广阔无垠的互联网。峨桥茶商,也开始从实体店批发售卖散茶,延伸出更多的产品和商业业态。

  创新求变做好供应链

  “我的父亲也是茶商,在峨桥茶市,他们相当于创办了早期的大众原料贸易市场,而我们这一代人,也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继续往前走。”方齐,这位出生于1989年的小伙子,看起来文气儒雅,在讲述自己的商业脉络时,又流露出商人的精明与果敢。

  方齐创办的芜湖蚂蚁家族茶业有限公司,近几年与知名茶饮品牌“茶里”“茶颜悦色”都有合作。“我们从2019年开始就和‘茶颜悦色’有合作了,我们帮他们代加工茶包。”方齐告诉大江资讯记者。

  公司针对客户企业的需求,专注于打造和完善供应链,探索从传统茶叶向现代时尚新茶饮赛道转型,致力于为时尚快销新茶饮(企业)提供个性化产品柔性定制方案。“我们公司相当于在整条产业链上,做好产品和服务,实现产品包装、产品口味、产品功能的不断创新。”

  对于未来,这位年轻人构思了事业蓝图。方齐表示,未来将继续做好供应链,形成对于客户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只要客户有需求,就能快速落地有效执行。

  在互联网下“弯道超车”

  1986年出生的王家发,自儿时起就一直“泡”在峨桥茶市里,从幼年开始,他就能分辨茶叶的产地品种、特色优劣。尽管大学所学的是金融专业,但是毕业后,王家发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返乡创业,在“茶”上继续做深做透文章。

  2000年后,互联网异军突起,作为年轻的80后,王家发瞄准了电商版块,2012年敢想敢为的他注册了公司——芜湖四月茶侬茶业有限公司,瞄准电子商务渠道,利用家乡茶市的优势和便利,十年间在线上先后开了几十家网店,主销各类花茶和养生茶,实现了销售额的急速增长。

  “我从来没有想过开线下门店,一开始就想做纯电商。相比较线下门店,互联网的优势在于它面向的是全国消费者。”王家发说,通过几代峨桥茶人的努力,峨桥茶市做到了“买全国茶、卖全国茶”,如今,在互联网也同样可以做到,有电商平台的地方,就有来自峨桥的茶叶产品。

  “以前,在任何卖茶叶的地方,肯定就有我们峨桥茶人。”王家发回忆称,自己从小就认识毛峰、龙井、碧螺春等各类茶叶,幼时就看着家人在茶叶店里如何做茶叶交易。“正是因为有前辈们教给我们的经验,使得我们具备了茶叶交易的信息,才能将其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最终在电子商务上深耕。”

  “先是传统电商冲击门店,紧接着视频电商又冲击传统电商,在时代的浪潮下,我们也要与时俱进、求思创变。”几年前,王家发注册了新的公司专门做视频直播,未来他打算用更多的精力做直播,与抖音赛道对接,从传统电商向内容电商转型。

  从“黄布伞”到直播间

  在峨桥茶市的实体门店,越来越多的茶商开始做起了视频直播。对着镜头,他们侃侃而谈、落落大方,将茶叶通过移动互联网再次销往全国各地。31岁的吕平安从2020年开始做抖音直播,其公司运营的两个抖音号累计已有50多万的粉丝,账号每天保持10多小时的直播时长,年均创造出150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

  有人负责开山辟路,亦有人守土有责、不断创新。“一代茶商勤劳能吃苦有魄力,拿起扁担就能出去卖茶叶;二代茶商敢为人先,让茶市从有市无场到专业市场;我们作为三代茶商,能借助互联网创业,敢于迎难而上。”王家发表示,峨桥茶市的发展变迁,离不开峨桥茶人代代的接力与传承。

  “首先,以前峨桥给人的印象,更多是一个集贸市场或者原料交易中心,现在峨桥也开始种植菊花和茶叶,并形成了产业,开始追求更源头的农业,去做属于峨桥自己的品牌。”

  “其次,政府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以前的贸易流通更多在线下,现在随着年轻人的加入,峨桥的抖音电商越来越多。”对于峨桥茶市遭遇的困惑与阵痛,像方齐这样的新生代茶商更愿意用“变”的思想去拥抱“变”的时代,从而迎接更多的挑战与机遇。

  据统计,目前峨桥已有近100家商户开展线上销售和直播,力求做大做强峨桥茶叶销售平台,打造峨桥茶叶特色商贸小镇。峨桥茶人发展线上销售,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交易利润率,据统计目前线上销售利润率比线下销售提升了10%。当曾经的黄布伞被如今的直播间所替代,补光灯打出的光,又重新照在了峨桥茶人和他们手中的茶叶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