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园区 > 三山经济开发区

中安在线   2022-10-31 15:08: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杨晓庆,女,1968年出生,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天桥村的村民。“孝敬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什么也不图,就希望老人能幸福地度过晚年。”杨晓庆作为一个女儿,二十余年如一日照顾病母,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人世间的真情。她用赤诚的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她的感人事迹也在乡邻间传为佳话。

  生死关头,母女情最真

  多年为人父母的辛苦,让杨晓庆深知做母亲的艰辛。她的母亲费叶珍已是一位77岁的老人,随着年岁的增高,老人家的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前些年又经历了两次生死劫难。

  2000年的那个冬天,杨晓庆的母亲在家做饭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送到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经检查是脑血栓,脑梗死,这就意味着以后的生活不能自理了。当杨晓庆听到这个诊断结果后,心里非常难过。她的父亲早早过世,家中虽是四兄妹,但其余三兄妹都要上班没有时间。杨晓庆没有上班,一直留在家照顾7岁的儿子。于是,她第一时间站出来,毅然决然挑起照顾母亲的重担。

  当她从医生那里得知如果采用先进的医疗技术,再加上精心护理,母亲的身体状况有可能会出现奇迹,能够很好地恢复。杨晓庆决定把出院的母亲直接接回家中照顾,她日日夜夜守护在病床前,喂药喂饭,端屎端尿,只要母亲有什么要求她都尽量地满足,只为能让母亲尽早康复。老人平时喜欢干净,在病重期间,杨晓庆就用温水每天给母亲擦洗身子,再把爽身粉涂上,防止长痱子。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治疗和照顾,奇迹终于出现了。她的母亲能拄着拐杖下地,自己能上卫生间大小便了。当她看到这一切,心里无比高兴,自己的母亲又可以正常生活了,杨晓庆心里深深地舒了一口气。

01.jpg

图为杨晓庆照顾生病的母亲

  孝字当先,关爱永相随

  杨晓庆的母亲的恢复状况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在2008年的12月份,母亲在家中又摔倒了,这次直接摔断了腿,杨晓庆顿时感觉犹如五雷轰顶,让她实在难以接受这个现实。她心里是五味俱杂,为什么这么多的灾难偏偏降落在自己母亲的身上。

  在医生的办公室里,医生告诉她,手术的风险很大,以后还能不能正常走路不好说。为了保险起见,她经过再三的考虑,决定征求医生的意见,只要还有一线希望自己也要倾尽全力来挽救母亲的生命。由于母亲患有高血压、脑梗术后,做这样的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医生说不能保证在动手术时出现的种种意外。杨晓庆苦苦哀求医生一定要尽最大的能力拯救母亲的生命。医生在了解了杨晓庆的家庭情况后,决定亲自主刀,另请两位医生做助手共同完成这一手术。

  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已做好,当母亲被推入手术室的一刹那,杨晓庆的心早已提到了嗓子眼,生怕再出现什么意外。在手术室等待的心情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体会到的,那种担心,焦虑又有些恐惧的心情就像在油锅里煎熬。直到手术室的门打开,母亲从手术室被护士推出来送进重症监护室。她的这颗心才稍稍放下。经过护理母亲慢慢苏醒,手术很成功,杨晓庆这才如释重负,母亲终于又活过来了。为了减少手术后的疼痛和恢复,她买了最好的、鸽子、黑鱼和母鸡炖汤给母亲调养。

  经历了漫长的一个月,杨晓庆经历了人生最艰苦的时刻。这一个月里,儿子和丈夫的吃喝她基本都顾不上了,因为当时只有照顾母亲,让母亲尽快康复才是她最大的心愿。就这样,杨晓庆陪母亲度过了第二个生死关头。母亲最终还是落得个肢体二级残疾,但好歹是捡回来一条命。

02.jpg

图为杨晓庆陪母亲聊天

  情到深处,甘做娘的腿

  每天夕阳西下,村周边仿佛多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杨晓庆推着轮椅上的母亲沿着水泥路转悠,母亲想去同乡邻聊天时,她就高兴地推着母亲去;母亲想去超市逛逛时,她就推着母亲去逛,买一些母亲亲自选的货物;有时母亲想去看看小江埂的水时,她就推着母亲去小江埂看水;有时母亲想去公园溜达时,她就带上母亲的随身物品,推着轮椅上的母亲去公园里观赏风景……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费叶珍老人在女儿家已经住了22个年头了。现在,费叶珍在杨晓庆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恢复得很好,有时一个人拄着拐杖在院子里也能走路,老人逢人就夸女儿是自己的贴心小棉袄。杨晓庆也总说能照顾母亲是我的福气。她作为一个女儿,二十二年来她始终用孝心伺候母亲,用爱心呵护每一个家庭成员,用真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

  百善孝为先,虽然没有百里负米、卧冰求鲤的壮举,但是杨晓庆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着,用扇枕温衾般的体贴,时刻陪伴在老人身边,在凡人琐事间,传承着中华孝道。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