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南陵县

唱响法治文化品牌 厚植法治建设根基

时间:2021-04-16 10:06
摘要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法治的认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是实施法治不可或缺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环境。近年来,南陵县充分发挥自然禀赋和人文积淀的优势,以地域特色法治文化塑造为重点,着力在增强法治认同感和感染力上下功夫,开启了周郎法治文化品牌从无到有的探索之旅,见证了从有到大的淬炼之路,收获了从大到实的蜕变之美。

  聚焦法治原动力

  品牌实现从无到有

  南陵历史悠久,人文炳蔚,三国名将周瑜、黄盖、周泰曾任春谷长,境内的小乔墓、黄盖墓、三国水军练兵地奎湖等远近闻名,三国文化一直是对南陵影响深远的文化之一。

  2018年,南陵县首次提出打造周郎法治文化品牌,并自2020年起每年明确一个主题,持续开展法治文化研讨,潜心挖掘地域法治文化瑰宝,全面厘清南陵法治文化脉络,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着力增强南陵法治建设内生动力。举办了首届春谷长周瑜与法治南陵建设研讨会,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领导,再现春谷长周瑜等三国名将在治军、治乱、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法治建树,全面探究对当前法治建设的启示。

  聚焦法治影响力

  品牌实现从有到大

  坚持一体化打造周郎法治平台、载体、作品、人物、单位,培育并形成了周郎法治品牌矩阵。

  一批周郎法治平台相继推出。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丫山牡丹旅游节等一镇一节系列品牌,开展法治文艺专场演出,持续开展了三届“12·4”大型法治文艺汇演,将身边法治人物、故事搬上舞台,群众自编自演、自弹自唱。南陵长安等周郎法治系列公众号深受关注,公共法律服务群互动活跃。

  一批周郎法治载体相继建成。建成周郎、中山公园等法治文化广场和万兴、大官园等一批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开展滴灌式、精准化普法,建成了省级青少年普法馆、全省首家农民普法馆,今年还将建成全省首家企业普法馆和周郎法治文化艺术馆。

  一批周郎法治作品相继问世。原创的《青苗》《领悟》《柳暗》《安居》《隔壁邻里》《再孕之乐》等一批法治微电影、微动漫,获国家、省级表彰。征编《我的法治故事》、出版《周郎法治掠影》,反响热烈。

  一批周郎法治人物脱颖而出。开展“周郎法治之星”评选,张海群、程云、沈为人等一批身边的执法、司法、普法等典型法治人物脱颖而出。

  此外,还创建了一批周郎法治单位。全面争创法治示范单位,县法院、检察院、海井村、南陵中学、青少年普法馆等一批党政机关、村居学校、法治基地获国家、省市表彰。

  聚焦法治承载力

  品牌实现从大到实

  为全面做实周郎法治品牌,南陵县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将“五位一体”的品牌打造全面贯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全过程。

  以创建抓规范、列出常规清单,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照法治政府创建104项指标,对照“五位一体”内容,列出本单位常规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化推进,确保蹄急步稳。

  以创建补短板,列出问题清单,集聚人、财、物等要素资源,持续配足配强专业法治队伍,更新执法装备,建成较为完善的综合执法、公正司法、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建设等体系。

  以创建促提升,列出改革清单,结合县情,深入推进放管服、事中事后监管、承诺制、诚信体系建设、司法体制等重点法治改革项目,村居两委参与社区矫正、基层立法联系点等一批省级以上的试点法治项目正在深入推进,务实管用、完善健全、富有南陵特色的法治制度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周郎法治文化品牌之路才刚起步,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南陵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在丰富品牌内涵上下功夫,在扩展品牌外延上做文章,全面奏响南陵法治建设最强音,为法治芜湖建设贡献南陵智慧和力量!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周声军 蒋洪潇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