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南陵县 > 何湾镇

中安在线   2023-05-25 16:22:4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让文化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5月25日上午,何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综合文化站邀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兽灯”的传承人之一孙师傅到何湾镇开展“十兽灯”宣传制作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1.png

为孙师傅正在给年轻同志讲解“十兽灯”的制作

  活动现场,孙师傅向年轻同志介绍“十兽灯”源远流长的历史,并给年轻同志展示了如何制作“十兽灯”,通过理论讲解、技艺传授、动手实操等方式,让年轻同志零距离触摸、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体验传统技艺乐趣,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领略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据介绍,“十兽灯”是南陵县何湾镇丫木脚自然村世代相传的古老文化艺术,距今已180余年。“十兽灯”以地方戏剧服装、头饰、道具及戏剧人物脸谱为基调,以神话传说中的“十兽”为蓝本,以民间歌舞为依据,脸谱化妆独到,“十兽灯”具怪异,歌舞独特,在安徽及至全国民间灯会中极为少见。

图片2.png

图为孙师傅给年轻同志讲述“十兽灯”的历史

  此次活动,让年轻朋友们感受到了何湾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激发了年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了文化素养。下一步,何湾镇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在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让非遗真正“活”起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