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南陵县 > 三里镇

中安在线   2023-05-18 14:53: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到“党组织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党建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南陵县三里镇孔村村以村党总支为核心,合作社为桥梁,打造出“孔村米面”农副产品,一幅产业兴、农民富、环境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党建强、发展强”的良性循环中徐徐展开。

  早起步,持续吸纳优秀意见。调研讨论绘就初步蓝图。选择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之初,村“两委”进行了大量调研、讨论工作,广泛听取种植大户、老党员、乡贤人士、技术人才的意见,明确主导方向、特色产业,形成了合作社发展规划。因地制宜,选出特色产品。合作社通过持续吸纳能人大户、乡贤人士、技术人才等,成立南陵县孔村村生态农业科技合作社,股份情况、特色业务均通过股东大会会议确定。

  快运转,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基于自身优越地理位置,找准项目,对开发区的物业运营进行承包,合作社主要承担开发区垃圾清运与物业管理工作,不仅带动了村民返乡就业,同时每年可为合作社增收8万余元。结合本地特色农产品,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合作社优势,与本地企业合作,将优质农产品纳入合作社经营范围,打造“孔村米面”特色品牌。

  谋远虑,探索打造致富途径。打破发展困境,创新引领经济发展之路。一是盘活“闲产余地”,发展“资产经营型”经济。充分挖掘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各种闲置资产,真正让闲置资产“动”起来、“活”起来。二是培植“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孔村米面”,延伸米面产业链。三是学活“创新思维”,发展“项目带动型”经济。通过土地整理、农房改造、占补平衡等项目的实施,拉动集体经济增长,不断增加村级集体资产。努力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这把“金钥匙”,打开村集体和群众的“致富锁”。(杨雯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