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南陵县 > 许镇镇

中安在线   2021-05-19 08:55:1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改革日新月异,发展快马加鞭。

  近年来,南陵县八大镇之一的许镇镇,改革、发展捷报频传。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该镇的三大圩口——林都圩、东塘圩、太丰圩,成功地合并为许镇联圩,持续唱响了改革、发展的凯歌……

为有源头活水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许镇镇的三大圩口之所以成功合并,是因为首都北京送来了强劲东风……

  2012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安徽省发改委 “关于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这对芜湖地区人民来说,是天大的喜讯!因为青弋江分洪道工程是本地区水阳江、青弋江、漳河流域(简称“三江”流域)防洪治理总布局中的重要骨干工程。该工程实施后,能显著降低本流域下游地区洪水位,提高流域下游地区的防洪标准,大大改善防洪形势,对全流域防洪保安,以及构建人水和谐的水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根据这个设计方案,要从南陵县许镇镇太丰圩的十甲任,到鲁港入江口,修一条全长47.28km的分洪河道——青安江,其中河道上段从十甲任到三埠管,长27.65km,全在许镇镇境内。青安江修成通水后,东塘圩与太丰圩,东塘圩与林都圩之间的两条界河——金阁河与许镇河,都变为不再行洪的内河。这样一来,许镇镇的三大圩口,自然而然地合而为一——许镇联圩会应运而生。全镇圩堤全长将由原来的133、3公里,降为75、28公里,防洪战线会缩短58.02公里。这不仅可以大大节省防汛抗洪的资力,防洪标准可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40年一遇,而且可以对“退役”的金阁河与许镇河开发利用,创造财富,潜力诱人!可见,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对许镇镇人民来说,真正是福音!

有备不惧洪峰来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2013年3月12日正式开工,2016年汛前,基本完工、通水——许镇联圩由此喜成!

  然而,许镇人民清醒地认识到:联圩的成功,只是正月初一看年历——才开头,青弋江分洪道工程还须经过防汛抗洪斗争的检验,只有“乘风破浪再奋进”,才能“有备不惧洪峰来”!

  因此,2016年以来,许镇镇前后两任党委书记孙丰云、吴宗高同志,都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亲自部署水域生态环境保护。

  他们强化了组织领导,镇领导班子中既有总管又有分管,常抓不懈;同时,调整充实了镇水利水保站的领导成员……

  他们统筹规划,对过境本镇的五条河流水域岸线全面整治,积极推行“河(湖)长制”,设立了44名镇村两级河(湖)长,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湖工作;对全镇44座排涝泵站、70座涵闸斗门全面检查维修、有序管理。

  他们未雨绸缪,群策群力防汛安澜:镇党委、政府认真组建了防汛指挥机构,全镇成立了1个指挥部、6个指挥所、31个村级指挥站,形成了领导挂帅、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战洪体系;他们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制定了详细的防汛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所以,当2016年和2020年汛期,先后两次超保证水位的特大洪水来袭时,镇、村两级领导成员,都临危不惧,沉着应战,指挥靠前,身先士卒;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朱曼曼,坚守抗洪第一线,半个多月不回家,六岁的儿子想见她,只能在视屏中喊“妈妈”;东胜村党总支书记盛小牛,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被民众誉为吃苦耐劳、排险抗洪的“老黄牛”!

满怀豪情向未来

  物换星移几度秋,人杰地灵竞风流。许镇人民万众一心抗大洪,连战皆捷保丰收,以实践检验了青弋江分洪道工程,证明它自2016年汛前投入试运行至今,情况良好,它不仅保护了许镇联圩178km2区域范围的11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洪效益显著,而且展现了“一花引来百花开,万紫千红春满园”的灿烂前景……因而,2020年11月29日—12月3日,经水利部组建的专家组,对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全面验收后宣布“合格!”

  动议多年,施工数载,经过洪峰几度考验的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实至名归,高歌奏凯!

  许镇人民在连绵不断的凯歌声中,决心乘胜实现新跨越,满怀豪情向未来。

  就水利而言,他们首先要让大堤固若金汤,让75、28公里的圩堤,成为全圩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线、保障线,于是,落实《许镇镇堤防工程养护管理规定》,就成了许镇水利水保站职工的自觉行动。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们特别重视堤防工程的检查,有日常检查、定期检查、特别检查和专项检查,努力杜绝任何微小的疏漏……

  与此同时,他们将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对全圩排涝抗旱站,有计划地更新改造,确保旱涝无忧。他们还计划投资建设青安江码头,拓展水上运输……

  为了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改造工程,确保

  镇域6个小水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安全,他们正规范管理全镇48个入河排污口,有效强化水域生态环境保护,让全镇人民放心、安康。

  对于全圩的湖、塘、港、汊,他们正按照规划开发利用,让这两万多亩水面日益生辉;对于已成为内河的金阁河、许镇河,他们更是“艳想浓情着意雕”,期望“鱼虾菱藕满河香”的美景不断呈现……

  此外,他们将大幅改善奎湖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不断完善其配套设施,让其以越发灵秀曼妙的神态与大众“见面”,让许镇联圩的凯歌在富美的湖乡荡漾……(吕能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